不支持Flash

评论:台湾经济每况愈下 令人不忍卒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20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社论说,要在今天这个世界追求经济发展,可是愈来愈不容易了。别人且不问,先看看我们自己。在20世纪台湾曾经创造过经济奇迹,几年来经济成长率沦为亚洲四小龙之末;而且还每况愈下,如今简直到了坐困愁城的地步,只要举得出的指针,都令人不忍卒睹。

  信手拈来,诸如:近五年中,有四年民间投资负成长;在亚洲,吸引外人投资的能力几乎敬陪末座,远远落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之后,仅较菲律宾略胜一筹;岛内上市公司竞相减资,银行热钱泛滥未找到可贷放的对象,主力科技巨擘无法觅得可以轮替的新世代产品,退场观望。因而连一个以舞蹈迥出群伦的文艺界人士,也不由得慨叹:“台湾有机会更好,如今却错失了。”

  经济发展道途的险,最深切体会其中苦况的,莫过于上个世纪以“日本第一”,自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全球次强的日本。从20世纪最后年,一直到去年,日本经济自全球艳羡的高峰骤然滑落,一路沉沦,深陷完全停滞的泥淖,竭力挣扎亦无计得脱。好不容易靠着近年来油价高涨抵消了

通货紧缩的魔咒,经济的若干部分似乎透露出一线曙光,开端载浮载沉地攀附在零成长上下。不过近来美国房市衰退,趸售物价指数又见到13年来最大的降幅;中国大陆也在努力抑制房市狂热、投资浮滥;2001年以来全球经济的荣景似乎正在降温;在边缘挣扎的日本经济是否又会跌回泥淖,实在难料。

  社论表示,面对日本经济长期困顿,台湾总不免暗自庆幸,我们并未受困于“日本症候群”,不论这几年我们的表现如何不堪,总还强过日本的倒地不起。不过,向来与我们称兄道弟的韩国,却不断令人民泄气;每见其成长率遥遥领先,甚至始终屈居台湾之下的每人所得也忽然超越我们之上,都不免胸顿足地高喊,“韩国能,台湾为什么不能?”

  不过,当前这个椎心之痛可能也要解除了。韩国经济自1997年突然崩溃之后,经过上下齐心痛改前非,似乎将过去东施效颦,强要揠苗助长打造“日本第二”所种下的祸根彻底拔除。其后数年连续呈现的高达8.5%乃至9.5%的成长率,恰与台湾经济成长率形成强烈对比。尤其近年来,当台币迭迭贬值,韩元却强势升值,加上其远高于一般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遂将其美元计算的名目每人所得一举拉到台湾之上,让我们真正沦为亚洲四小龙之末。

  社论指出,但近来情况丕变。今年韩国的经济成长率预估将降至5%。而且过去几年支撑韩国景气繁荣的一股重要力量,过热的房市、飙升的

房价,已令韩国人民忍无可忍。涨幅比通货膨胀率还高出七倍的房价直接冲击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政权,两位内阁首长请辞,财经首长也向人民道歉;更强硬的压制房市措施必定接踵而来,不到压低房价不会松手。

  然而,过热的房市既是支持经济荣景的重要力量,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这股力量骤然消失,乃至由正转负,韩国经济5%的成长率必定雪上加霜;而且,当房市长期过热已形成巨大的泡沫,一旦泡沫破灭,对整个经济都将造成巨大的打击。于美国房市降温、经济走缓,中国大陆以宏观调控打击投资过热、房市过热之际,韩国经济将伊于胡底,的确不容乐观。现在已传出韩国恐怕会蹈日本的覆辙,陷入“日本年”的泥淖的疑虑;由于韩国长期学步日本种下的祸根既深且固,不是朝夕所能斩除罄尽,在内外交逼的险恶环境下是否会使其痼疾迸发,深值关切。

  社论说,眼见北边两大强敌纷纷落马,早已坐困愁城的台湾其实不足以喜。所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我们的发展途径与这两个国家太为近似,所处的环境又几乎雷同,则当这两个强者都不免坠入深渊,我们实应更加戒慎恐惧,以免重蹈覆辙。

  台湾固然眼前房市未至过热的地步,并不需担心房市的泡沫如日、韩两国一样,成为经济沦落的引爆点;但台湾近年来的倒行逆施、作茧自缚,却是日、韩两国所不曾见。在如此险恶的经济竞技场中,我们幸而免于种下“日本症候群”的恶因;然而若蒙然无知地自毁

长城、自陷绝境,任凭机会自眼前流失,我们的下场竟会更好吗?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