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蒂森克虏伯:不会再“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会否“历史重演”?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昨天,蒂森克虏伯(简称TK)中山扶梯和登机桥新厂在广东中山市举行了开业典礼。当被问及新一轮铁矿石谈判中,TK将是否继续扮演“领涨”角色时,T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魏文思表示,TK的决策,应该不至于“搅”中国的局。

  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众所周知,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历来有“追随”效应,即所有企业定价都倾向于追随第一单谈判结果。今年5月15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正是通过“撬开”TK的同意涨价之“口”,导致了全球铁矿石涨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5月15日公布的巴西淡水河谷和TK2006财年

铁矿石价格协议中,规定铁精粉涨幅为19%,球团矿下降3%;紧接着,巴西淡水河谷又成功与日本钢厂谈成了同样的19%涨幅的合同。业界惊呼:TK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因为它作为全球500强企业的第90名,其去年421亿欧元的销售总额中,就有61%直接与钢铁相关。

  这种谈判价格,让中国大为恼火。作为全球最大的铁原材料使用国,中国政府的最大涨价幅度为12.5%。但是一切已经回天无力,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中,支撑数月之久的“中国骨牌”终于轰然倒下。最终中国钢企“含恨”接受三大铁矿石巨头19%的涨幅,恰好是TK的价格。

  新一轮谈判TK应有所顾忌

  昨天,记者向魏文思“发难”:新一轮钢铁谈判即将来临,TK是否会推动新一轮涨价?魏文思表示,他们与巴西谈判的目的,也是为了降低原材料成本,而TK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的大西洋钢铁公司,正是出于降低成本的目的。他认为,TK与巴西的谈判,应该不会影响中国铁矿石市场。

  而TK与中国越来越紧密的联系,也使他们不能不认真考虑中国若有若无的“倾向”。TK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达到12亿欧元,虽然只占了其在全球业务中的很小一部分,但中国市场已经被德国总部视为最有潜力的海外市场。昨天,累计投资4950美元的中山扶梯和登机桥新厂正式开业,将成为TK全球第一家能同时生产扶梯、登机桥、人行步道的工厂。

  而TK在钢铁方面与中国的合作,更是紧锣密鼓。11月1日,中信集团公司与TK签订了巴西大西洋钢铁公司焦化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2.69亿欧元,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全球焦化领域承揽的最大宗设计、采购和施工工程总承包项目;7月25日,鞍钢新轧-TK二期工程奠基,这将使鞍钢新轧-TK镀锌钢板有限公司成为TK钢铁公司在海外的最大合资冶金工厂;而TK对中国大型内燃机曲轴生产企业———天润曲轴的并购,由于前者将占80%的股份,已经触及中国关于外资在中国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红线”,至今仍在等待

国家发改委最终的“发话”。

  业内专家认为,下一轮的铁矿石谈判,TK将不能不考虑中国的“情绪”。

  

蒂森克虏伯:不会再“搅局”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