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摩拳擦掌 中资银行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昨日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在今年12月11日正式生效,尽管外资金融机构要全面转制、适应尚需一段时间,但中资银行仍以一种“别样的心情”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不少中资银行高层都认为,届时在零售银行等业务方面的竞争,无疑将更为激烈。

  由于只有本地注册的法人银行才能开展全面的人民币业务,因此不少外资银行都表达了在本地注册的意愿。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表示,汇丰欢迎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公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和实现全面开放金融市场的承诺。“我们认为本地注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翁富泽称,汇丰在有业务的一些国家已遵照当地的法规做了本地注册,本地注册将使汇丰能够进一步拓展网络和服务范围,尤其是增强人民币融资能力。渣打方面也表示,本地注册符合其在华战略。

  外资银行纷纷“本地化”,将会给银行业的竞争带来怎样的改变?招商银行副行长李浩认为,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无论在管理理念还是方法上,都将给中国银行市场带来冲击,中国银行业务的竞争愈趋激烈已成必然。不过,他同时认为,金融市场只有在开放、更多的参与者进入之时,才会获得更大飞跃。“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网点和人员情况,其在中国的策略一到两年内必然不会选取全面进入所有银行业务市场,而肯定会有所侧重,利用其目前在产品创新上和管理上的优势,外资银行会选取一些无须太多网点就可以做得很好的私人

理财、中小企业服务以及国际结算领域开始大展拳脚。这和目前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许多中资银行向大
零售业
务转型的策略是不谋而合的。这意味着,中外资银行在这些方面的竞争也最为激烈。”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