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交所全球扩张难占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3:51 经济参考报

  德国证券交易所15日最终决定放弃并购泛欧证券交易所,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联姻泛欧进而称霸全球证券交易市场扫清了障碍。但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市场不断涌现的证交所兼并将使纽交所很难占据支配地位。

  纽交所自今年5月宣布计划并购泛欧证交所后,其股价已累计上涨50%左右。由于纽交所采取的是股票加现金的并购方式,因此股价上涨进一步增加了其并购筹码。在德国证交所退出竞购之后,纽交所与泛欧证交所高达100亿美元的合并几成定局。

  分析人士认为,纽交所虽有全球扩张的打算,但它统治全球证券交易市场的野心恐难实现。国际金融咨询服务机构Celent分析师奥克塔维奥·马伦西说:“纽交所将会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竞争,其他交易所会竭力避免发生在欧洲的事情重演,每家交易所都在展开合作谈判。”

  另外,市场上一度传言纽交所试图与东京证券交易所展开合作,以进军亚洲市场。但东京证交所此前曾表示,它正在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就相关领域内的合作事宜进行商谈。有报道称,东京证交所也一直在探索与欧洲、亚洲部分证券交易所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目前看来,欧洲很可能成为全球证券交易所竞争的主战场。德国证交所虽然收购泛欧证交所失败,但作为欧洲最大证券交易所之一,它不会轻易放弃在欧洲的扩张,并可能将触角再次伸向伦敦证交所。不过,德国证交所将面临纳斯达克的巨大挑战。纳斯达克从今年4月起已购进约25%的伦敦证交所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纳斯达克表示,它非常看好与伦敦证交所的合并,伦敦证交所是最佳收购对象。

  而一直是各证交所收购对象的伦敦证交所也不是任人宰割的“孬种”。在纽交所与泛欧证交所6月份宣布达成合并协议之后,伦敦证交所高管就曾表示,最大并不等于最好,对企业而言,上市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快捷地募集资金,而伦敦证交所就具备证券流动性强、资本市场发达和金融研究机构发达的优势。这些是其对抗“纽交所-泛欧证交所”的三大法宝。

  在美国本土市场,纽交所一直与纳斯达克为争夺市场份额而竞争。同时,纽交所还可能面临来自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之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挑战,后者正试图一边加强商品期货交易,一边进军证券交易市场。

  今年3月,“百年老店”纽交所成功上市。分析人士当时就指出,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的雄心不会止步于上市,对他来说,上市只是一种手段。不过,现在看来,纽交所称霸全球证交市场的企图不那么容易实现。


 本报记者:陆春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