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需要与国际价格接轨 社会责任为何不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在美国《财富》杂志对64家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估中,中国的“龙头老大”们却成了垫底,中石油和国家电网位分列倒数两名。

  认为榜单有失公允的国企巨头委屈地说:“评估的标准可能更适合西方国家的公司,而不是我们这样的中央企业。”

  今日出版的《北京晨报》载文称,这样的辩解无疑给了中国的车主们一记闷棍。因为他们清楚地记得,每次在经历“惊心动魄”的汽油涨价时,毫无例外地都会得到一个体面的理由:中国油价太低,惟有涨价才能“与国际接轨”。但现在的情形让他们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这张屡试不爽的汽油涨价“通行证”,惟独在论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却是行不通的?

  文章指出,难道国企的社会责任就不需要与国际接轨?国企身份就有理由规避社会责任吗?答案恰恰相反,因为国企的金字招牌,它们比普通企业有更多的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

人大代表、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提议,垄断性企业应该学会“反哺”国家。他提醒躲在国家政策“蜜罐”里的垄断企业,对国家、社会、人民要有“反哺意识”。享受着公共资源的它们应该更加关注国计民生,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文章还写到,十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样一张榜单,同样是

石油商,英国石油商BP雄居在第二位,而我们的中石油蜷缩在了倒数第二位。事实胜于雄辩,石油业、
垄断行业
也可以出现企业社会责任的“标杆”,而关键在于,它们愿不愿意在赚取商业利润的同时,对社会尽到良心和责任。(李隽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