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农民从粮食生产者成为经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2:00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粮油中心批发市场主任 吴久英

  观点

  当前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使农民由传统的、单纯的粮食生产者变成有文化、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粮食经营者,是新农村建设给农民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建立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的基础条件。

  对策

  首先农民要有市场经济意识,树立经营思想。农民要把生产的粮食当成一种商品,年初就看销售市场选品种,适当调整结构,在选种、种植、收割、仓储等关键环节都要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在销售环节要根据市场形势择机卖粮。其次,农民应组织起来,积极主动的面对市场,应该以村屯为单位成立自己的经纪人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克服量小、分散、诚信度低的弊端,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第三,农民应利用农闲时节,有计划的组织起来,集中学习,广泛搜集有关农情、农资、粮食价格等相关信息,研究分析再利用;应学会利用市场指导经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什么时间卖粮,采用什么方式卖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