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烟民去年“烧掉”2500亿 专家称烟草应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烟民去年“烧掉”2500亿专家称烟草应提价

  中国烟民去年烧掉了财富2500亿左右。中新社发 周树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上海

证券报报道,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吸烟成本估算》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吸烟导致的疾病和直接成本估算为1665.60亿元,占到去年GDP的0.91%,吸烟导致的间接成本是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占GDP0.47%至0.66%,简而言之,中国烟民去年烧掉了财富2500亿左右。

  经过课题组研究,2005年二手烟的成本高达239.91亿元至294.13亿元,占当前GDP的0.13%到0.16%;吸烟造成的火灾成本是8.68亿元至10.26亿元,早亡成本是606.74亿元到894.84亿元……

  汇总各项数据,吸烟总间接成本高达861.11亿元至1205.01亿元,占到当前GDP的0.47%至0.66%之间。

  为了降低高昂的吸烟成本,有专家建议,提高价格是减少吸烟率的有效措施,而提高价格,首先考虑的就是给烟草加税。

  据了解,提价的方法在发达国家有过成功的先例。美国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全球成果研究高级总监弗瑞德·考克斯(Fred Cox)表示,过去10年,美国香烟价格提高了10%,吸烟率降低了3到5个百分点。

  弗瑞德·考克斯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价格提高10%,可以降低6到10个百分点的吸烟率,如果对于青少年来说,同样的提价幅度,至少可以下降7%的吸烟率。弗瑞德·考克斯还专门针对中国的情况作了一项计算:如果中国的香烟每盒价格增加0.4元,那么每年可以减少消费45亿盒。

  同时,据了解,中国烟草税收确实存在上升空间。目前,中国烟草业总体税负约为42%,相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并不算太高。日本烟草税率为61%,德国为70%,巴西为74%,英国为80%。(何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