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灌区农民自己管水促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18 河北日报

  本报讯(李辉明、刘栋涛、郝彦鹏)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灌溉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日前,石家庄市启动了八一灌区井渠结合节水示范区建设,灌区范围内胡泉等14个村组建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对灌区的19条斗农渠和90眼机井进行自主管理,涉及灌溉耕地面积3万多亩。

  井渠结合节水示范区位于元氏县八一灌区,示范区内总耕地4.18万亩,水浇地3.04万亩,其中渠灌15700亩,井灌6871亩,井渠双灌7862亩。由于长期以来八一灌区用水管理处于粗放管理状态,水资源浪费情况较为严重。今年市县水利部门决定在八一灌区内全面推广“水管单位+用水户协会+农户”管理模式,把斗农渠经营管理权交给农民用水户协会,实行用水的自主管理。目前,示范区14个村的农民用水户协会会长、副会长和执行委员已走马上任,他们通过协会制定的章程、用水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本村渠道和机井进行维护和管理,将水权分配到户,征收水费和节水专项资金。

  收多收少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八一灌区管理处主任苏立宏说,协会管水,会长是农民。这个农民会长最了解庄稼的用水情况,庄稼该灌的时候,向灌区管理处提出申请,安排本村的放水顺序,通知农户浇地时间,庄稼得到适时灌溉,村民省心。同时,每次灌溉时,在渠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和水利技术人员在斗渠闸门口用仪器测量用水量,各户记录交接时间。在井灌区,每眼机井安装水表,以量收费。每次灌溉结束后,协会列出结算清单,写明收费面积、用水量、水价和应缴水费,水量、水价、水费三公开,农民用多少水交多少钱。准确测水,计量到户,又能让村民放心。据了解,现在灌区内农业用水价格是每吨0.17-0.20元,其中有0.15元是灌溉水费,0.01-0.02元是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费,另外0.01-0.03元则是节水专项资金,用来对水利工程进行必要的维修养护。

  多用水多缴费,农民交费多少和用水多少直接挂钩,激发了农民节水热情。根据节水工程建设规划,今明两年,该灌区计划铺设各类防渗渠道3万米,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4万亩,项目完成后,年可节水300万立方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