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名农民施肥“问”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18 河北日报

  本报讯(张桂英、郝彦鹏)只要拿着查询卡到村里测土配方施肥查询站的电脑上查一查,地里缺啥、需要补多少营养就一目了然。目前,大名县已建立了20多个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农民种地用卫星指导,既快捷又方便。

  据悉,测土配方施肥“一村一站、一户一卡”专家咨询系统,是利用卫星定位仪(GPS)接收空中卫星信号,确定农户地块位置,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平台,根据土壤养分化验结果和肥料试验材料与卫星定位系统相结合,实现农户电脑查询施肥。专家咨询系统解决了一家一户取土化验配方施肥难的问题,农民可以使用查询卡“按方下药”了。

  目前,大名县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已经实现了全县联网,农民只要拿着查询卡就能在全县每个联网的电脑上查询。全县共发放测土配方施肥查询卡3万多张,免费为农户提供查询服务。同时,县农技部门还与化肥生产厂家取得联系,定购专用配方肥料,供应到村让农户使用,农户也可以根据专家的配方到市场购买化肥。为了让农民认识到测土配方施肥的好处,该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农业信息网、科普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农民群众积极参与。

  截至目前,该县共制作电视节目30余期,印发明白纸6万余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