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然气涨价大幕拉开 专家称对三大石油巨头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11月15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将达到1.5%,并指出未来水、电、天然气等公用品的价格将陆续上调,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廉价使用清洁能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国家将加快资源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将有计划地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就在上周,针对社会所关心的天然气涨价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如此公开表示。

  而据有关报道,10月底,国内三大石油集团联合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提高国内天然气出厂价格,目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调研组已经奔赴部分地方,针对天然气调价进行调研。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说,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要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

能源的价格关系,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

  种种迹象表明,天然气涨价似乎水到渠成,然而,针对王晶公开表示将涨价的言论,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指出,价格问题并不在王晶管理权限之内,“天然气价格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不会这么随意地发布。”

  究竟天然气涨价是水到渠成还是困局难破?答案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大幕拉开

  事实上,关于天然气市场价格改革的大幕在去年底已经拉开。

  2005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使原来比较低廉的清洁能源的价格逐步与国际价格接轨。

  200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将天然气出厂价上调了50-150元人民币,调价幅度是近几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对于当时的提价,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现行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已不能适应天然气工业发展的需要,改革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势在必行,而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逐步提高价格,实现价格并轨。

  涨价风起

  随着出厂价的提高,时隔近一年,今年下半年来各地天然气零售价价格开始出现上涨风头,再度引人关注。

  8月31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自9月1日起,各类非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统一上调0.15元/立方米。此举旨在理顺北京市非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

  而乌鲁木齐市的天然气价格从8月1日起已经开始上涨,每立方米价格上调0.026元,居民用天然气由每立方米1.34元上调到1.366元。

  更早之前,四川将工业用户天然气价格从7月起上调了10%。与此同时,9月12日,上海举行“燃气价格形成机制和调价方案”听证会;国庆节刚结束,深圳也召开了有关天然气定价的听证会。

  “气价与其它能源之间的比价不合理。我国现行天然气井口价格仅仅比煤价略高,明显低于同等热值的原油、液化气价格。”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汪新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由于气价跟其它能源价格相比较低,导致对天然气的需求大增;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出于保护环境资源和保障安全考虑,关闭了一部分小的、不合理的矿井,使得天然气产量有所缩减,随着供给的减少和需求的增多,气价自然要上浮。”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一位专家也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基础能源、原材料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生产企业的成本也随之增加,而天然气价格除2002年因国家提高天然气质量标准每千立方米价格提高30元外,一直未能随市场供求和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导致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外天然气价格及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价格偏离了市场价值,进而影响到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