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乳酸菌饮料新国标为何迟迟不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呼吁增加信息透明度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五届“益生菌、益生元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半年前开始酝酿出台的乳酸菌饮料新国标至今未见踪影,主要原因是参与讨论各方在乳酸菌活菌含量及检测方法等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不过,不少专家都认为,新标准应当增加产品标签的信息透明度。

  今年5月份,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网站上挂出一则“关于对乳酸菌类饮料活菌数的调查”的信息,里面提到“现行的QB1554《乳酸菌饮料》行业标准和GB16321《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规定:出厂时,乳酸菌数≥1×106cfu/mL;销售时,有活菌检出。而根据有关专家的报告,乳酸菌活菌数达到1×105cfu/mL以上,才能起到有效促进人体消化、抑制肠道有害菌的生存,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该信息中还提到,《含乳饮料》国家标准起草组的专家提出了两个观点,其中一派认为“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从与灭菌型的区别点出发,将乳酸菌活菌数定为≥1×105cfu/mL,这样有利于企业间产品的差异化及价格的差异化”。该信息出来后,不少本地乳业专家就对降低活菌数量的提法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新标准至少应当保持原来标准的水平。

  据悉,目前国际上的相关指标已达到了1×107cfu/mL,某日本品牌乳酸菌饮料产品的活菌存活量已达到1×108cfu/mL。同时,还有部分专家提出,新国标中应当考虑将要求从“销售时有活菌检出”,提高到规定产品在保质期内应检出含有多少量的活菌,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

  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曾庆孝还表示,目前国内外对益生菌的定义不尽相同,一部分国内定义的益生菌并不在国际相关定义之列。而且目前学术界对于多少量的益生菌活菌才能在人体起有效作用以及益生菌之间的优劣比较,还处于研究和探讨阶段。因此,他建议企业主动在产品标识上标注还有何种益生菌菌种,增加产品信息透明度,为消费者选择提供方便。

  (黄海云)

  

乳酸菌饮料新国标为何迟迟不出台?

  上图:乳酸菌饮料受市场欢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