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宝瑞:深化改革促进农业发展向科技推动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4:50 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11月16日电(记者来建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宝瑞16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部分省市农村政策座谈会上说,实践表明,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推动型转变,充分发挥科技在集约降本、增产提质、转化增值、提升拓展方面的潜力,使农业发展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这是我国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万宝瑞说,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增长主要依靠资源开发和消耗。我国耕地面积不到世界的十分之一,但氮肥和磷肥用量却分别为世界总用量的30%和26%,在单产相近的情况下,氮、磷肥用量分别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05倍和1.86倍;农业污染量已占全国总污染量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这表明,仅靠大规模增加资源消耗来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增长,成本高,效率低,将难以为继。

  万宝瑞认为,农业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推动型转变,关键在于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目前,我国具有科研能力的大型农业企业很少,农业科研单位应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国家在投入上应将其作为创新主体对待。

  从目前情况看,“重应用研究、轻基础研究”的现象比较普遍。近年来,农业科研突破性成果少、大成果少,大多数是小成果的根本原因是基础性研究不够。缺乏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就是无源之水。这个问题若不能很好地解决,我国农业科研的发展必将后劲不足。

  农业科研机构划为非公益性的比例过多,如中国农业科学院39个研究所,划为公益性的只有18个,还不到一半,其拥有的科研人员占原科研人员总数的比例仅为21.4%。

  万宝瑞认为,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关部门应从四个方面加大科研投入。一是科研条件建设经费:包括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机构基础设施维护、科研仪器设备购置等。二是研发经费:包括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公益性研究和基础性工作。三是科研机构基本运行费:主要用于科研机构的基本支出和运行保障。四是杰出人才培养引进经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