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规避外汇理财产品的四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2:35 辽沈晚报

  目前,外汇理财市场品种繁多,各家银行推出了外汇宝、外汇结构性理财和代客境外理财等外汇理财产品。

  外汇宝的盈利方式简单,投资者通过买进卖出货币,就可赚取差价获利;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将本金和利息分开运作,银行承诺客户本金保证,利息由银行拿到境外投资,风险由银行承担;代客境外理财则可以吸收人民币和外币两种,由银行和国外机构合作,对境外基金、债券进行投资获利。

  不管是哪种外汇理财产品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而且投资外汇理财产品要求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应注意巧妙规避外汇理财产品暗藏的四大风险。

  信用风险 购买产品前一定要搞清楚几个问题:产品宣传的是预期收益还是固定收益;有无保底收益;注意比较累计收益率与年收益率的区别;还要看到期是否还本,归还本金有无其他附加条件;投资收益由谁负责兑付等。

  赎回风险 购买产品前一定搞清楚有些产品银行是可以终止合同的,银行每三个月有权终止合同,银行可能会选择对自身不利的时候终止合同,这很有可能是投资者获得高收益的时候。如果是投资者在产品到期前需要赎回,将会影响投资者能否全额收回本金。

  利率风险 投资者如购买与利率挂钩的外汇

理财产品,则利率的变化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收益。如与LIBOR挂钩,根据落在观察区间内的天数来确定收益率,观察区为0至5%,最高收益为6%。如果整个收益期的波动在5%之内,就可以得到最高收益额,而一旦LIBOR波动超出5%,并一路上升,可能会使投资者在以后的收益期中都一无所获。

  流动性风险 投资者与银行签订的外汇远期

理财产品合约的内容大多是由交易双方直接商定并到期实际交割,基本上没有流动性,一旦遇到急需或到期不能履约,也无法转售出去,流动性风险较大。

  栏目主持记者林静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