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市自制食品利润高安全隐患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已批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制定超市自制食品国家标准的申请,标准的制定工作将于明年1月开始。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全国首个《超市自制食品调查报告》显示,超市经营自制食品毛利率达到15%以上的企业比例为75%,其中有46%的超市毛利率达到25%以上,大大高于其他食品的毛利率。因此,经营自制食品的高利润、低损耗,吸引不少超市不断扩大自制产品的品种和规模。

  但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2006年超市食品安全年会上公布,超市食品投诉一半源于自制品。该协会对全国30家著名连锁超市进行调查发现,在面包、熟食等加工部门,头发、飞虫等物理污染约占2/3;腐败、变质、异味、发酸等生物污染约占1/3。此外,有的超市自制食品敞开销售,很容易让顾客触摸到,形成二次污染,存在着安全隐患。一些自制食品柜台是外租的,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表示,超市自制食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将促使超市自制食品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中国质量报》)

作者:史玉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