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省区市联手推进大西南市场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陆裕良朱薇)记者从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上获悉,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和西藏将共同构建统一开放的大西南市场,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穆虹说,西南六省区市在产业结构、资源结构和市场结构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和多方合作联动协调机制尤为重要。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也表示,目前区域内产业结构的同质化现象还比较严重,不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增加了产业的发展成本,对于形成区域整体的产业竞争力十分不利,有必要加大区域产业发展的协调力度。

  为此,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和西藏六个省区市的领导人15日在重庆签署《西南六省区市关于共同构建统一开放市场的协议》,以推进大西南市场一体化进程。根据“协议”,西南六省区市将大力培育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进一步完善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为消除市场壁垒,鼓励区域内投资,“协议”还规定六省区市打破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在区域内相互投资经营的投资者享受同等的市场准入优惠政策,及时互通各类市场主体准入及准入后的动态情况。凡参与本区域内农业开发投资,从事农业生产加工贸易的企业,同等享受当地农业开发的优惠政策。

  “协议”还规定,西南六省区市还将共同建立全区域统一畅通的鲜货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建立区域性工商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动植物检疫及市场准入方面合作,围绕动植物防疫和重大动物疫病突发事件,建立应急联动处理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合作水平,西南六省区市还建立了部门行业对口合作制度、

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协商机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