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龙电器高层大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续3个月业绩下滑,换帅卖地为业绩埋单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空调业眼下的销售淡季俨然成了高管变动的“旺季”,继格力、美的、格兰仕、TCL等业内知名企业均对空调营销高层进行了调整后,科龙高管层再度出现重大变动:科龙营销公司总裁苏玉涛“下课”,回到海信集团待命;与此同时,副总裁石永昌转任海信通讯公司总经理。记者昨日还获悉,科龙电器将卖地套现并偿还部分债务。不少业界人士认为,高管变动当是其挽救经营困局的一项救赎之举。

  海信两元老“走马”科龙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本月11日下午1点半,科龙电器在内部宣布,营销公司总裁苏玉涛正式回到海信集团待命,暂时没有安排职务和工作。同时,石永昌也不再担任科龙副总裁一职,改为出任海信通讯公司总经理。

  据悉,接替苏玉涛总裁职务的是在上一次调整中被任命为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的王士磊。据了解,王士磊1989年毕业后就加入海信,堪称元老级人物。2004年1月被董事会聘为海信电器总经理,今年2月份曾传出经验丰富的他会被派驻科龙。接替石永昌入驻科龙的也是海信的一位元老级人物———杨云铎。这位海信、科龙白电新“掌门人”,曾经出任过海信集团总裁助理兼海信营销公司总经理,在海信调整组织结构时任副总裁,这在当时,一度被认为是被“削权”。

  

科龙电器高层大变动

  业绩不佳加剧退市风险

  业界普遍认为,连续3个月的业绩下滑成为诱发此次人事变动的导火索。去年9月中旬,以海信集团副总裁汤业国为首的海信系进驻科龙;同年10月中旬,科龙新管理班底高调宣布了2006冷冻年度的产销目标:冰箱450万台、空调300万套。这一数据意味着科龙将创造有史以来的最高产销纪录。

  但是事与愿违。眼下,科龙已经拉响了退市警报。今年10月下旬,科龙发布2006年度预亏公告。若此,科龙将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面临退市危险。原本预计的第三季度实现当季盈利,也因“天公不作美”而告吹。

  卖地为欠贷埋单?

  就在因业绩不佳调整营销高层的同时,S*ST科龙200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特定第三方非经营性占用金额为6.67亿元。而日前检察机关公诉书认定的顾雏军构成挪用资金罪的金额为7.46亿元,其中挪用S*ST科龙的为6.83亿元。科龙方面表示,截止最新这个公告日,科龙公司已向司法机关提起的涉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的诉讼标的金额达5.46亿元,超过了相应的账面占用金额,因此将依法追讨被占用的资金。由于深受上述占用及前董事长顾雏军案的牵连,S*ST科龙其股改方案也因此“难产”。

  昨天,科龙电器公告称,拟以公开竞价方式出让公司名下7宗土地的使用权,合计土地面积20.3万平方米,公开转让底价合计1.8亿元。卖地所得将用于归还部分银行贷款以及用作公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