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增资金不断涌入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51 辽沈晚报

  对于A股牛市的乐观预期,仍在继续推动新的资金进入股市。

  央行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较上月减少76亿元,这也是五年多来的头一次。央行的分析指出,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一部分储蓄资金被分流到股票市场,是引致储蓄存款环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央行统计显示,10月末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达到6042亿元,较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则劲增182.9%。与第三季度央行统计数据对照,可以发现2161亿元的增量有一定特殊原因。三季度运行报告中提到,由于“十一”长假将至、股票财富效应等因素,9月末证券公司保证金余额较8月末减少了1487亿元。如果以10月末与8月末相比较,在消化长假这一特殊因素的情况下,两个月内,保证金余额增长674亿元,折合每月337亿元。

  考虑到10月份工行及其他多只新股完成发行上市,这一部分便消耗了市场421亿元的资金,在假定市场持仓比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保证金余额约337亿元的增长,则意味着至少有约760亿元新的资金在10月份流入股市。

  在

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增长的同时,还可以观察到其他渠道的资金迅速流入市场的迹象。相关统计显示,在10月份一共有12只新基金发行,除一只基金在10月底前成立,其募集资金可能已归入到保证金的统计口径之中,余下11只,则在10月份都处于募集期。到目前为止,这12只基金中部分基金已公布发行总份额,有两只基金的份额超过60亿元。假设平均发行规模近40亿,10月份处于发行期的11只基金预计在10月可筹到约400亿元资金。其中,大部分应当是由企业及居民存款分流而来。考虑到这部分资金,可以预计10月份由银行转投证券的资金,可能超过1100亿元。

  看好A股市场“钱景”的资金还不仅于此。比如,QFII用于投资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也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三季报统计显示,QFII持仓已经超出券商,成为市场第二大力量。而近期QFII资格及额度的审批,也保持着较快的节奏。

  而证券公司已经在享受客户源源不断涌入的好处了。一位券商经纪业务部总经理表示,从其所在公司的客户保证金余额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确实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势头,而公司前10个月的经纪业务收入相当不错。他还补充说,在10月份,股市行情比较火爆,投资者持有

股票的比例,应当会比此前月份还有所上升。因此,实际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可能会超出央行统计的保证金余额的增长水平。

  彭松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