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违法占地让微山湖现生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2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

  见习记者 梁文艳报道

  

  图为被山东省航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圈起的微山湖面

  山东微山县韩庄镇前寨村在未履行有关土地征用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流入京杭大运河的河道、河堤和周边道路耕地租赁给一家船舶修造公司,造成生态安全隐患。

  11月10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2004年年底,在用地没有任何审批文件之前,微山县韩庄镇前寨村与山东省航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船舶)签订了13.1亩耕地的《土地租赁合同》,航宇船舶每年交给前寨村2万元租赁费和道路占用地每年每亩包产800元。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份租赁协议的期限竟然是50年。

  记者在这家船舶修造公司看到,该公司占用的水域处于山东省级自然保护区微山湖,沿湖滩地南河岸650米至京杭运河主航道水域,同时占用长650米、宽117米的老运河堤和面积8.41亩的道路用地(改道后实际占用耕地13.1亩)。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于非农业建设。征用土地进行非农建设,必须经过省人民政府批准取得用地批复文件。

  韩庄镇党委副书记踪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航宇船舶是我们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总共占地面积200亩,道路用地为耕地,占地不到13亩,这块地是船厂道路用地,目前是以租赁方式使用,没有办理合法征用手续。

  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微山湖恰恰位于京杭运河主航道水域,此水道是国家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必经之地,国家还将要为山东的四个地市(济宁,
枣庄
,菏泽,泰安)投入治污资金400亿元。而韩庄镇地处微山湖入口的第一站,环保压力极大。但这个设置在自然保护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道的造船厂会有很多污染源,比如红外线、紫外线、二氧化锰气体,同时油漆和铁锈会对水生物、水质和环境带来许多危害。

  关于200亩湖滩地的问题,记者曾致电微山县县委宣传部,请求协助提供微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国有土地出让合同等有关资料,但截至发稿前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针对造船厂租赁航道及大面积非法砍伐林木等造成微山湖生态危机问题,本报将继续给予追踪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