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拟出新政调整汽车业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1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10月底,国家发改委2006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表示:汽车行业在产销增长的同时,产能过剩现象也不容忽视。

  他说,汽车行业总体上也存在产能过剩现象,比如轿车,现在各地都在“大干快上”,产能扩展速度过猛,近期很有可能会超过其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因此总体上规模扩展需要控制。

  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10月29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高层论坛”上也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说,自2000年以来,我国汽车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出现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情况,导致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原先在寡头型市场结构中存在着的企业之间的“合作”或“默契”已被打破,汽车行业开始了优胜劣汰。

  其实,早在去年年末以来,发改委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及当前国民经济存在产能过剩的十大行业,汽车行业榜上有名。

  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要求各个行业主管部门针对行业的具体情况,尽快出台“有关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方案。

  在发改委的文件中,汽车与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等其他5个行业同处在“明显过剩”的第一序列当中,水泥、煤炭、电力、纺织等第二序列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不及前面的行业,是属于“目前虽然产需基本平衡,但在建规模很大”的潜在产能过剩行业。

  有调研表明,去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1.52%,而根据国外标准指标,正常值应在79%~83%区间内。

  但半年过去了,在被国家列为“产能”过剩的10个行业中,目前已有9个行业相继出台了调控措施,而各界关心的

汽车产业调控方案迟迟未见出台。

  消息人士透露,此段时间发改委对外的多次“放风”,说明这一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而方案中的结构性过剩可能是调控重点,他认为,此次调整的预期目标是要解决汽车产业面临的3个结构问题:组织结构要解决规模效益方面的问题,技术结构要解决

自主品牌与引进产品在技术水平方面的差异问题,产品结构要解决自主产品与引进产品在品种和产量方面的差异问题。在产能过剩方面,汽车产能过剩并不是总量上的过剩,而是结构性过剩。

  目前市场上是外资品牌过剩,而自主品牌份额则明显不足,所以,国家在政策上肯定会大力鼓励自主创新、鼓励发展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因此,对于贴牌生产以及企业与外商的合作都将做出一定程度的限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