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冰尧:部长“推销员”的务实经贸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09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一向给人“铁面”形象的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这几天在中国显得有些笑容可掬。贸易逆差、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已经来过中国3次的古铁雷斯在这些问题上以“古板”与“铁腕”的强硬态度而闻名。

  11月13日,古铁雷斯在中美媒体的镁光灯前微笑着签约、合影。他当然有理由将喜悦溢于言表,十多亿美元的4个大单收入囊中,其后还有25个美国大型企业领导人参加的豪华贸易团在寻找着“中国商机”。

  高举“扩大出口”大旗,是老古第四次中国之行的核心目标。中国目前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国,但很快将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国。“未来改善美国对外贸易不平衡状态,不是要通过限制进口,而是要专注于出口”——老古的话里透露着部长“推销员”的气息。

  相对于笑容可掬的“推销员”形象,古铁雷斯与吴仪、薄熙来的会晤更像是礼节性的拜访,“平衡”代替“摩擦”成为双方对贸易理念的共识。

  古铁雷斯的微笑,让人不得不回想起7个月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横跨美国13个州的采购活动: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与美方总共达成162.1亿美元的采购协议,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采购。庞大的中国市场需求明显在美国内产生了连锁效应,也展示出了中国的购买力。

  一个“大买单”牵引出古铁雷斯一系列的“大卖单”:在电子、制药、电力等多个领域,老古的中国之行无疑将要收获颇丰。据了解,此次参团的25家美国企业经过了精心选拔,它们都有成功的出口经验,并有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而准备出口的产品至少50%以上是“美国制造”。

  美国

商务部的一份分析报告也称,美国对中国出口大有潜力的领域包括:电信、
半导体
、水务和污水处理、汽车零件、医疗设备。而中美贸易顺差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关键问题,过大的对华贸易赤字也使布什政府颇为挠头。为扩大对华出口,美国今年上半年已经放宽了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目录。

  在这种情况下,古铁雷斯的“推销员”活动,也就显得水到渠成。今年9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框架启动,寻求平衡与互利,应该是中美双方共同的心愿。但以往许多心愿的实现方式是在谈判桌前,是紧缩的眉头和唇枪舌剑;如今,你来我往的“采购员”与“推销员”和镁光灯前的签字合影、握手拥抱,成为双方贸易的主要场景。

  务实,是媒体对古铁雷斯那张刚毅、棱角分明的脸庞露出“推销员”般笑容的评价。在贸易中减少政治色彩,让更多企业参与解决双边贸易摩擦,比政府的一味指责和施压可能更加有效。吴仪、古铁雷斯的“豪华贸易团”为中美贸易关系寻找到一条非政治化的经贸发展新路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