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油欲谋装备制造“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0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言成

  作为共和国“长子”类企业,以及其掌控国民经济命脉的特殊地位,就注定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关注。日前,该集团推出一系列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集团预计,未来五年旗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将达260亿元,装备制造业将成为主营业务之一。

  此前,中石油欲重头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消息已见诸报端。为了核实这一消息,11月14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曾就此与中石油集团公司秘书处的一白姓处长核实,但未能得到核实。

  据媒体报道,为发展装备制造业,中石油将鼓励相关制造业采取资产重组、相互持股、托管、联合采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合纵联横”。同时加大对重组企业的投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投资项目,并提高集团公司资金投入比例。中石油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对制约油气主业发展的关键性项目,集团公司投资比例不低于50%。同时鼓励使用自主创新的重大技术装备。对购置首台样机的内部企业,集团公司投资比例不低于70%。另外,公司还将通过完善的管理协调制度为装备制造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于其决定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原因,中石油称主要是缘于目前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比较突出。

  纵观国内石油领域装备制造业现状,形势的确不容乐观。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重大装备信息中心主任石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亦承认,在勘探、采油等工艺不太复杂的装备制造领域主要靠国内自主供应,而像炼油、炼化、深加工等大部分工艺非常复杂的设备技术则只有靠进口。

  日前,中石化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该公司目前有70%的重大装备都是进口的。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专家李树清曾撰文指出,虽然目前我国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产品产量已居世界第四五位,但总体规模只相当于美国的1/5、日本的1/4、德国的1/3。目前,我国为石化装置提供的产品技术60%来自国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很少。

  由此,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劣势可见一斑。不可否认,正是由于这样的现状,装备制造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但中石油此时出手振兴装备制造业,不论是否存在无奈之举动,但对改变石油装备制造业当前劣势来说都算得上一个利好消息。

  同时,此前11月1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组织相关专家制定《禁止和限制引进的重大技术装备和重大产业技术目录》,据称,此目录本次确定的第一批禁止和限制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包括石油化工在内。而此目录就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之一。这就意味着,此目录一旦公布实施,石油化工企业从国外进口设备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