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再创新低产品结构失衡导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5 金羊网-新快报

  创6月以来新低,比9月下降12.8%,专家认为产品结构失衡导致成交量萎缩

  ■新快报记者黄颖

  市民和行内有观点认为,一手住宅供应量不足,是导致近月广州楼市成交量不断萎缩的原因。但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10月份楼市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一手住宅在国庆黄金月供应量激增近四成的情况下,成交量反而下降了一成多,只有57.58万平方米,比9月下降了12.8%,是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低。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州楼市贵价豪宅过多,中低价位普通住宅过少,产品结构失衡,老百姓有需求却买不到房,才导致供应量大增,需求成交量反而下降。业界更预计,该现象至少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待明年下半年一大批中小户型产品进入市场才能使得该局面有所改善,老百姓轻松买到中小户型单位的愿望短期内难以实现。

  黄金月供应量增成交量减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州一手住宅供应量达到110.74万平方米,新增了10566套,比9月增加了29.54万平方米和3218套,增幅分别达36.4%和43.8%。这是今年以来新增供应量最大的月份,比5月黄金月96.44万平方米的供应量还要多。但是,10月数据的成交量只有57.58万平方米,比9月下降了12.8%,而该成交量是自6月以来的最新低。

  据了解,官方的10月楼市数据反映的是9月中至10月中的楼市交易数据,刚好是国庆黄金月期间的销售情况。因此,可见楼市成交情况极为异常,在传统的楼市旺季供应量增加,成交量反而萎缩。

  市民购房承受能力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10月楼市供应增加而需求降低的现象,是一手住宅市场供应结构失衡所导致的。中原地产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认为,国庆黄金月期间广州楼市新盘或新货供应主要集中在高端产品,单价高,套型面积大,而中低价位的普通住宅供应则很少。对于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一般高端产品无论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量只占10%-20%的比例,其余中低价位产品比例要在80%-90%。而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都是高端豪宅产品,即使高端市场仍有承接力,但楼市总体成交量仍然因为中低价位产品销售量的减少而萎缩。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成交量的萎缩并不代表广州市民没有购房需求,只是因为市场上都是高价的豪宅产品,中低价位楼盘以及小户型楼盘选择非常少,大部分老百姓的购房承受能力,根本无法买得起市场上的豪宅产品。

  而事实上,黄金月期间中等价位楼盘或者户型小总价低的楼盘销售都非常理想,如恒荔湾畔、好世界公寓、华南碧桂园等等,每个楼盘开盘都热销。韩世同说:“前几个月不少市民担心以后楼盘选择更少,所以一批具有中等购房能力的市民开始踮高脚尖购买高端大户型豪宅产品,而到了现在大部分有购房需求的市民根本没有能力购买豪宅了。楼市不是没有购房需求,而是没有有效的购房需求。”

  明年下半年或能改善

  黄韬表示,广州楼市这种供应结构失衡的情况,是由

开发商在前期开发产品,设计楼盘户型时确定的,是9个月前已经定下来了,不可能在短期内能改变。这种情况至少会延续到明年初,而改善则要待明年下半年一大批中小户型楼盘推出。

  同时,黄韬认为,由于豪宅市场成交量不算大,加上年底将有一批贵价新盘推出,如珠江新城的尚东宏御、中海璟晖华庭、保利心语花园、滨江东的保利康桥、东风东的锦城南苑等,必然会使一批原有豪宅楼盘顶受不住压力而降价促销,市中心楼盘由于供应量紧缺楼盘降价的空间较少,而如黄埔、番禺、白云等区供应量大,而楼价有可能会微调。

  今年6月-10月广州一手住宅统计数据

  月份供应量(万平方米)成交量(万平方米)

  621.3107.08

  744.865.11

  857.06 64.45

  981.266.29

  10 110.7457.78

  (数据来源:广州市国土房管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