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槐茂酱菜擦亮“中华老字号”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3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巍)近日,河北保定槐茂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我省首批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8家企业之一。穿越300多年历史的槐茂酱菜,以其悠久的酿造历史、独特的酿制工艺,在追求口味多样化的今天,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保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而“三宝”之中的后两宝都与槐茂有关。槐茂酱菜始于公元1671年(清康熙10年),300多年后的今天,河北保定槐茂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总资产5000多万元、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的综合性调味品生产企业。槐茂酱菜、面酱、酱油、食醋、腐乳等五大系列、百余种产品,在国内特别是华北地区享有盛誉。

  “独特的酿制工艺使槐茂产品形成了独特风味。”该公司总经理王秀清说。为保证产品质量和风味,他们在土壤条件最好的保定清苑县,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保证了酱菜原料质量。甜面酱使用太行山脉“一亩泉”地下优质水源,选用含面筋质和还原糖高的“八五粉”,以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通过纯天然全封闭

太阳能发酵制成。当然,槐茂酱菜风味好,除了水好、酱好、菜好,工人师傅在发酵、晒酱方面经验娴熟也非常关键。

  秉承槐茂酱园300多年的酿制工艺,槐茂不断开发新品种,改进生产工艺,使产品的卫生指标和理化指标得到了很大提高,老字号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他们在淋醋之前加入熏坯,使醋产生特殊的香味,这种香醋的口味是配制食醋无法比拟的。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开发出极具特色的腊八醋、姜汁醋等,深受市场欢迎。除了传统的甜面酱,他们还开发出生吃酱、豆瓣酱,今年10月份又开发出豆香酱。另外,酱菜单品目前已经增加到50多种,其中,什锦酱菜曾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奖。

  近年来,伴随着南方一些知名调味品品牌相继进入保定市场,槐茂也积极走出保定市场开展连锁经营。在保定及周边地区,槐茂酱菜建立了近百家经销店,实行连锁经营,为消费者购买到货真价实的槐茂产品提供方便。目前,槐茂产品在保定市区的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并畅销

石家庄、邢台、邯郸等省内市场,以及天津、北京、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外市场。目前,槐茂酱菜、甜面酱销量居全省同行业首位,酱油、食醋居全省第二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