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缺口上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从随身携带的mp3、电子辞典、手机、PDA,到家庭中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机顶盒,再到工业生产、娱乐中的机器人,无不用到各种微处理器,听起来陌生的“嵌入式”技术其实早已渗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由于嵌入式系统通常具有低功耗、体积小、集成度高等特点,因此随着消费家电的智能化和廉价微处理器的出现,嵌入式系统将在日常生活里形成更大的应用领域。

  “未来五年内,国内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的人才缺口达到120万,而目前熟练的Linux应用人才只有3000名。这意味着各大跨国公司及国内家电巨头都面临着嵌入式人才严重短缺的挑战。”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强近日在广州举行的开源软件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如此广泛的应用领域带来的是巨大的人才需求,然而据了解,我国高校几乎没有开设Linux的有关课程,专业培训机构也寥寥无几,基于Linux平台上的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员更是凤毛麟角。

  广东金鹏公司一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说,他们今年本来计划招收10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但经过层层考试最终符合要求的人才却只有三名,公司高层为此感到非常焦急。

  “类似的情况近年来经常出现,我们很希望高校能面向市场开设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课程,并且培养计算机专业学生在硬件方面的知识和动手能力。现在符合上岗标准的人才实在太少了。”这名项目经理呼吁说。

  广东省嵌入式软件公共技术中心培训主管林建松说:“国内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保守估计也有每年10万人左右,但我们作为广州惟一的培训机构,每个月只能输出20名左右合格的人才。”

  记者了解到,由于人才紧缺,Linux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的薪酬相当可观,比其他IT业界同行大约高出50%,初入门的开发人员平均月薪一般都能达到5000元,有三年以上经验的人员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有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工程师年薪在3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说,嵌入式人才有两类:一是电子工程、通信工程等偏硬件专业出身的人,主要从事硬件设计;二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学软件编程的人,主要从事嵌入式

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目前职场上比较走热的还属偏软件人才。

  广东省嵌入式软件公共技术中心主任兰勇表示,由于嵌入式系统开发要面对千变万化的产品,更多时候要靠开发人员自身的经验积累,社会化、集中式的培训很难缓解人才匮乏的现状。他指出,让具备软硬件方面基础知识的专业人才在项目实践中进行“二次培训”,是现阶段不少大公司培养嵌入式人才的重要手段。


 记者 程茗荟 郭莹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