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人都是暴利者身上的“牛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通报对39家房地产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表明,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突出,39户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2.22%,实际却达到26.79%,隐瞒利润和偷漏税现象较为严重,有的房地产企业刻意隐瞒的利润率最高达57%。财政部监督检查局负责人表示,对于涉及严重违法乱纪的企业,将依法进行处理处罚。

  房地产业到底是不是暴利行业?时下,买房的、卖房的、管统计的、管房市的、研究房地产的等等,对此看法不一,且争论不休。财政部的这次调查,无疑给了大家一个准信儿,也撕开了“房地产不暴利”论调的遮羞布。“被查房地产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为严重,房地产行业利润相当可观,但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采取少计收入、多计开发成本等手段隐瞒利润的情况,实际利润比账面利润翻了一番还多。”从这些调查内容中不难看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业确是暴利行业,而会计造假是开发商掩盖暴利的手段。我们理应为财政部公正客观的调查喝彩,但更应反思:一些开发商为什么胆敢肆无忌惮地弄虚作假?究竟谁给了他们说谎的胆气?

  开发商对会计信息进行造假,主要是受利益驱动。他们造假最为直接的好处,一是可以偷逃税收,二是可以通过“假按揭”等方式骗取银行信用,三是可以得到官方的照顾,四是拉升

房价。可见,这些虚假的会计信息,不仅是开发商的事,还涉及到众多的监管者,也涉嫌违法。俗语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假如一些主管部门在会计检查、税收等过程中没有失职渎职,而是严格依法办事,依法严惩弄虚作假者,开发商还有说谎的机会吗?没有多方的冷漠、失职渎职甚至沆瀣一气,开发商就不会有造假的土壤。我们不能仅仅谴责那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开发商,更要关注
房地产
市场的监管者、税收管理方和司法部门。

  正义的力量,不仅在于管理者,更在于公众对正义的执着。住房与每位公民利益相关,对付那些缺乏良知的造假开发商,离不开“众人拾柴”。去年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西安的孙安民,因遭遇购房陷阱,扭住不法开发商不放;很快,他发现他的不幸也是许多人的不幸,于是创建了全国首家房地产公益

维权网站“老孙打假”。“老孙打假”让一些开发商胆寒。开发商的不义,不能靠一个人来挑战。如果有更多的“老孙打假”,造假者必然如过街老鼠亡魂丧胆。

  哲人苏格拉底曾把自己喻为希腊“牛虻”,认为神把自己给予这个城邦就是做一只“牛虻”,不断“叮”希腊、“刺”希腊,使希腊越来越好。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有些乱,与缺乏“牛虻”密切相关。无论是监管者还是公众,都应是开发商身上的“牛虻”。当法制的、道德的、舆论的“牛虻”无时无刻不离暴利者,开发商就难生造假胆气,更难有“暴利”机会。“牛虻们”的姿态,无疑是房市未来走势的决定力量。


 青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