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液晶面板出口价仅为进口价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本报广州电 受出口退税率大幅提高刺激,广东液晶面板出口增长迅猛。来自黄埔海关的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出口液晶显示板九亿个,价值20.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和50.8%。虽然出口价值增长明显,但广东出口的液晶面板产品档次严重偏低,价格仅为同期进口的液晶面板均价的1/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口猛增主要因素在于今年9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液晶显示板”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提高至17%,这一举措还将继续刺激国内液晶显示面板的生产和出口。

  海关统计显示,广东

液晶面板出口仍然是以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为主。前三季度,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液晶显示板5.6亿个,增长16.3%,占出口总量的62.6%;国有企业出口3.1亿个,增长26.3%,占34.5%。

  加工贸易是广东液晶显示面板主要出口方式,占出口总量的97.3%。而香港、日本是主要出口市场,合计出口7.8亿个,占出口总量的86.9%。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出口液晶面板价格增长明显,但产品档次偏低。前三季度,广东省出口液晶显示板平均价格为2.3美元/个,增长27.8%。但同期进口的液晶显示板平均价格为9.2美元/个,是出口价格的四倍。

  业内人士就此分析称,由于生产液晶显示面板的上游原料及核心器件大部分为外商掌握,我国的液晶显示板产业仍处于简单加工装配阶段,技术含量严重偏低。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液晶显示板生产线多为已趋淘汰的第五代技术,对主流的第六代、第七代技术的掌握尚不成熟,投资风险较高。


 戴远程 程满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