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弈新格局加剧“二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8:50 上海青年报

  近期股指上涨,但是A股市场并未出现以往牛市中特有的“鸡犬升天”的普涨走势。有敏感的业内人士认为“大非”、“小非”的套现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息。“大非”、“小非”的减持,的确给A股市场带来一个新话题,因为这意味着资金博弈的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先的博弈格局是机构资金与中小资金,随后由于基金、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力量的壮大,博弈格局则变成为机构资金的博弈。但在股改之后,由于非流通股股东也获得了流通权,由此使得博弈格局变成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博弈。

  从博弈格局的演变趋势来看,价值投资的理念将不断得到深化,因为在机构资金与中小资金博弈过程中,虽然也有价值投资的内涵,但更多地强调资金的实力。但在机构资金之间的博弈之后,需要强调企业价值,尤其是需要符合市场口味的价值投资主题。而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博弈过后,价值投资则进一步深化,需要强调企业价值,不仅仅是成长的价值,也关注着企业资产重估的价值。

  理解了这一点,似乎能够理解为什么在牛市预期下,A股市场并未出现以往牛市中特有的“鸡犬升天”的普涨走势。因为在以往的牛市走势中,强调的是资金实力,只要有资金,就可以坐庄,就可以获得股价走势的话语权,从而有了“鸡犬升天”的普涨走势。

  股改之后,虽然A股市场进入牛市格局,不过,由于产业资本的存在,使得各路金融资本不敢轻举妄动。为何?因为金融资本凭借资金的实力,固然可以将股价炒到估值的高寒区域,但问题是,产业资本在看到估值高估的背景下,就会产生套现的冲动,如此就使得金融资本成为产业资本的抬轿者。\(江苏天鼎秦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