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遭受份额减少致命打击小基金退出机制正在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8:50 上海青年报

  基金业的优胜劣汰近在咫尺。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已有5只基金份额跌破5000万份这一“警戒线”,1亿份以下的基金也达到16只,小基金公司窘迫的生存现状由此可见一斑。

  份额减少最致命

  目前,基金的整体规模在增加,但份额数却在下降,这在基金业还是首次。根据法律规定,基金需要报送解决规模过小的方案的标准是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但是净值随市场而波动,份额的减少才是最致命的。大小基金公司之间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使得基金业出现了急剧的结构分化。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以446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榜首,易方达以434亿元紧随其后。这些老牌绩优基金公司的销售炙手可热,与此同时,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却不到1个亿,低于10亿份的有10家基金公司,其中有5家管理规模低于2亿份。

  一位业内人士感慨道,有的基金公司发行基金时遇到市场疲软,首发能有10亿已是好成绩;投资业绩方面,又没有赚钱效应,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以至于有的公司成立了几年总共才发一只基金。这样的公司仅靠管理费收入是难以维持生计的,这必然会导致人员流失,投资研发、营销队伍极不稳定。有的基金公司连年亏损,连生存都成为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能否替持有人管理好基金值得怀疑。

  酝酿淘汰机制

  业内人士透露,鉴于以上情况,有关部门正酝酿基金公司的淘汰机制。有观点认为,基金公司应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以满足公司运营和防范风险的需要,尤其是净资产和流动资产要达到要求。财务状况恶化的,应及时公布。如果标准设定为净资产下限4000万元、流动资产下限2000万元,将有一批公司不合格。

  业内人士指出,在可能出台淘汰机制的背景下,小基金公司的出路无非三种模式。一是这类小公司抓住证券市场持续向好的机遇,想方设法改善经营,渡过难关;二是大股东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引入新股东进行重组,或是基金公司之间进行收购兼并。从现阶段基金业格局来看,第一和第二种模式出现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在今年牛市的背景下,这些公司经营状况仍不见好转,且原股东实力普遍较弱,恐怕难以加大对基金公司的投入。第三种模式最具可操作性,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在洽谈中。

  国联基金公司披露,中海信托全额受让国联基金原第二大股东南华发展集团所持股份,并全额认购3000万元增资权益,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外,有的基金公司合资谈判已近尾声,不出意外的话结果不久将公布。

  (徐国杰)■相关链接

  大基金“吞并”小基金或将出现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管理层在充分调查研究之后,可能会放开更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基金业“整顿”,相关的办法也会参照台湾等基金业先行地区的经验,大基金“吞并”小基金等现象或将出现。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认为,台湾的基金业发展也走过了一条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早先台湾市场上债券基金(类似国内

货币基金)出过事情,监管部门要求运作良好、资本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来“托管”这些难以靠自身力量摆脱阴影的小公司。随后,也出现了基金公司之间的收购兼并,对于这样的行为,监管机构并不会对“收购市场价”做任何干预,所起的作用只是“防止高买、高卖的关联人交易”和适当监管。

  从2001年推出

开放式基金以来,监管部门就逐渐地推行基金业的市场化改革,基金业的市场化发展步伐在加快。

  (李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