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客车行业从“增量竞争为主”转为“增量与存量并争” 节能环保客车市场需求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业内人士表示,客车行业近年来经历了一个由“数量与利润同步快速增长”到“数量增长快于利润增长”,再到“数量、利润增长缓慢”的变化过程。客车行业整体将进入低利润时代。而随着能源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节能环保型客车的需求正在加速。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大中轻型客车累计销量为22.3万多台,比2005年同期增长12.61%。其中大型客车增长12.54%,中型客车增长11.91%,轻型客车增长12.88%。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路客运市场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增速趋于放缓。

  据介绍,目前,旅游客车总体状况是老化车辆较多,约40%以上的旅游客车需要更新。“十一五”期间,全国共需新增旅游客车约10万辆左右。因此,我国未来旅游客车市场平均年增速估计在30%左右。

  同时,公交客车也迎来发展机遇。据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经理高允航介绍,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数据,今年1~9月,行业公交客车(5米以上)总计实现增长38.5%,远高于客车总体增长水平。公交客车的增长成为今年客车增长的亮点。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客车行业的竞争已从“增量竞争为主”转为“增量与存量并争”,而且增量进入了稳步增长期。企业必须从管理入手,综合利用各种手段,通过精细化绩效管理,将销售、生产、供应、产品开发、质量和成本等各项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企业各部门连成一个有机高效的整体,强化销售及其管理的先锋领航作用,彻底摒弃传统粗放式销售管理方式;建立以业务流程为核心、职能分工为依托、模块化体系为平台、考核评价为手段的科学实用的现代营销管理模式,才能造就真正面向市场、服务顾客的现代营销型企业;在产品差异化和产品成本方面建立起相对的竞争优势,才能在客车行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国幅员辽阔,城市情况非常复杂,客车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将眼光紧紧盯住客户的需求,适时开发有针对性的各类产品。如天津公交车主要以8米系列客车为主,上海以8~12米中高档客车为主,而深圳则以11米欧Ⅲ排放公交车为主。苏浙等地中等城市及卫星城的不断发展也给客车企业提供了较大的市场机会。客车企业需要加强市场调研,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适合这一市场的城郊车及城市公交车,以抢占市场先机。新农村及村村通工程的建设,农村客运市场的快速发展,也需要客车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适合农村客运市场的产品。

  参加本届汽车高峰会的一些专家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石油对外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已经威胁到国家能源安全。为此,节能成为一项解决国家能源问题的重要手段。随着油价上涨,客车运营成本不断上升,节能已成为客户
购车
时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甚至成为首要考虑的因素。

  据了解,欧Ⅲ排放标准将在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相关政策更有利于节能环保客车的发展。从需求看,节能环保客车尤其是公交客车将率先成为环保客车的主力。

  天津市2006年年底将开通首条快速路公交线,备选

新车全部为纯天然气客车;广州市将在2010年前将所有公交客车全部更换为低排放及零污染的LPG、CNG客车;深圳市也在节能环保客车方面表现出强劲的需求。随着这些城市的带动,节能环保公交客车需求将呈加速趋势。 (《中国质量报》)

作者:邓华宁 凌军辉/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