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隐匿利润贻害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其检查的39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均出现隐瞒利润的行为。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12.22%,而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隐瞒利润超过一半。可见,房地产行业隐瞒高额利润决不是个别现象。

  而此事之所以引起笔者注意,是因为我省类似情况也并不鲜见。上周五,海口市地税局召开全市欠税企业通报会,要求一百多家重点欠税户要及时归还税款。这些欠税企业中,不乏房地产企业身影。

  据介绍,由于

房地产企业多为跨年度经营,经营周期长,中间环节多,产销体系和纳税环节相对复杂,这样就使少数房地产企业有机可乘。例如,由于确定收入的时间存在较大的弹性,就可以做到减少当期收入,虚增营业管理费用,从而增大支出。

  笔者认为,房地产业隐瞒利润,不仅是偷税漏税问题,其实已经危害到公众切身利益。

  首先,隐瞒利润为高

房价埋下了伏笔。判断房价是否高低,一个重要的标尺就是行业是否存在暴利。而在过去,许多
开发商
一再说利润微薄,但根据财政部对39家房地产企业的调查结果看,实际利润率高达26.79%。更有甚者,有关数据表明,全球房地产的平均利润仅为5%,而26.79%的利润率与之相比,显然高太多了。

  如果基于隐瞒利润率12%的假设而推高房价的话,无房的贫困家庭购买住房的时间可能还需要推迟数年,也就是说让贫困家庭要白白多辛苦几年,社会和谐从何谈起。

  其次,房地产行业的隐瞒利润加重了金融风险,因为一旦企业虚报了利润率,势必拖延银行的还款时间。最重要的是,一旦同业群起而效仿,银行得到的只是虚假的会计信息,不得不预先计提坏账准备,对银行经营产生很大的风险。

  再次,企业利润造假,将使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目标难以实现,从而难以遏制虚假的价格上涨,造成更多的投机行为。

  总之,行业的过度不透明给房地产企业隐匿利润客观上提供了滋生的温床。笔者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像上市公司那样定期公布财务报表,公布卖出多少房子,一旦作假,当施以行业禁入的重罚。

  笔者认为,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首先行业就要透明。如果连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都不清楚,政府如何调控呢?所以,让这个行业阳光化,才是让老百姓住得起房的有力举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