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行拟出手购海外非金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出价可能约10亿美元

  消息人士指出,中行已委托摩根士丹利及瑞银集团负责竞购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而有关竞标昨日截标,估计有中行及迪拜航空等至少3家企业参与竞购,出价可能约10亿美元。

  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发言人表示,有关交易将于明年3月底前进行,但中行及迪拜航空发言人双双拒绝披露详情。事实上,中行自1980年起已为国内所有飞机租赁提供担保,但近期却面对工商银行的竞争;工行航空贷款已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涉及至少100架飞机及200项担保。

  若中行能成功投得该公司,将是该行股改后首次并购海外非金融资产。根据中行与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简称RBS)集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行与RBS集团已确定在四大银行业务领域进行合作,其中一项包括船舶及飞机融资、债务资本市场、项目和结构性融资领域的公司业务。而另一战略投资者亚洲金融,是位于新加坡的投资公司,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的投资公司淡马锡全资拥有。上述战略投资者的背景,相信对中行竞得此次项目具有巨大帮助。

  有利分散中国银行汇率风险

  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分析人士相信,中行此次投资应该是在获得决策层支持下进行的。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增加海外投资,有利于中行分散汇率风险。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中行大股东为央行背景的汇金公司,因此寻找海外投资渠道,也是央行为

人民币升值减压采取的手段。

  中国银行拟股改后首次“走出去”并购海外非金融公司,计划入标竞投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新加坡飞机租赁企业,涉足飞机租赁及扩展航空融资业务。出价可能约1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行战略投资者包括具有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背景的亚洲金融,这可能令中行胜出机会大大增加。

  文/本报记者 禅京、孔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