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大重组 政府最多出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方案里的确提到了由汇金对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但这是一个上限。”一位接近光大银行重组事项的知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有好几个版本,都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最后还需要国务院拍板。

  “如果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要超过这个数字,那只能由光大银行自行解决。”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方案获批后,整个财务重组的过程也不会快,可能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重组方案有好几个

  另外,对于财务重组中的不良资产,会按照“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化规则进行”的原则,部分剥离给

资产管理公司。而对于汇金是否会动用外汇储备对光大注资,该知情人士表示现在还不得而知。

  而在光大银行内部,更有乐观人士预计:“注资的事可能近期就有结果。”上月,光大银行副行长姜波也曾对记者表示,财务重组会很快开始。其实,早在去年光大银行就曾上报过财务重组的方案,不过没有得到国务院的首肯。

  今年,整个银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多家银行都开始了“上市三部曲”: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是公开招股。在身边的竞争对手纷纷敲定战略投资者、步入上市快车道的时候,一直等待财务重组的光大银行明显落在行业的后面。

  虽然姜波曾公开表示光大银行将在明年推进上市计划,但市场人士对此并不乐观。这种担忧主要来自于财务重组后整个银行的状况是否能够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关于财务重组的进程,“我们在方案里的确是提出了一个时间表,但最后还是要看国务院的意见。”

  推进上市计划不乐观

  目前,该行已经两年没有公布其

审计报告。今年,央行对其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在本轮
宏观调控
之后,光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上调为9.5%,比普通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出0.5个百分点。该行的资本充足率现在只有3%左右,离8%的监管要求相去甚远。

  作为光大银行股东之一的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他们的财务重组,我们股东也知道得很少,上次开股东大会也没讲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