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孙中山设计的邮票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这一历史盛事,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在经过了近十年的票品收集之后,从中选出了民国38年间最具代表性的珍贵邮票,共同编纂了大型文献题材珍藏册《民国珍邮——孙中山邮票大系》。今日,这套不可多得的收藏品将在成都琴台路梦虎藏品隆重举行首发式。

  “民国龙票”和“飞机珍邮”

  这部厚重的典藏大系由“龙票水晶屏”和“珍藏册”两部分组成。“水晶屏”分正反两面,正面为九枚民国龙票,意寓“九九归一”的祥瑞祈福,象征着海峡两岸的团结统一。背面则附有孙中山先生对该套邮票使用的亲笔批示文件的馆藏复制件,“民国龙票”不但是中华民国第一套正式使用的邮票,也是孙中山先生亲自批复使用的唯一一套邮票。它在清代蟠龙邮票上加盖民国邮戳,以供政权更替时期使用,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有关专家介绍,“珍藏册”中有孙中山设计的“飞机图案”传奇珍邮,这是世界第一枚航天题材的邮票,同时孙中山先生也是世界上第一位亲自设计邮票的国家元首。孙中山先生以当时十分少见的飞机作为邮票图案,是希望通过邮件这一普通形式,使民众接触到更多的先进思想,以启发民智,科技兴国,改变中国当时贫困落后的局面。然而,这枚邮票并未正式发行,最终在台湾中山堂历史档案中觅得。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审批,北京邮票厂首次采用纯金纯银镶嵌的技术,将这枚邮票制作成了一枚“贵金属纪念张”,纳入《民国珍邮——孙中山邮票大系》中一并发行。

  用邮票介绍伟绩

  记者了解到,《民国珍邮——孙中山邮票大系》全册共收录了102种共计302枚原版真品民国时期邮票,是迄今收录民国时期孙中山像邮票品种最丰富、数量最多、保存形式最完美、图文资料最准确详实的文献邮品。同时,这部邮票大系还收罗了"错版、未发行、加字、暂作、改值、限省贴用"等等珍稀的邮票品种,有些邮票在设计时还放入了仿古信封。

  据悉,从1912年到1949年,中华民国邮政发行了一百三十套邮票,统称为“民国邮票”。由于历史原因,民国邮票十分珍稀。这些从海内外邮票藏家手中收录的民国珍邮,是迄今收录民国时期孙中山头像邮票品种最丰富、数量最多、保存精美、图文资料准确详实的文献邮品,是目前国内第一部民国时期邮票大系,对深入研究孙中山先生丰功伟绩,具有重要史料、学术和收藏价值。

  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宣传部严皑同志所说,这是一套介绍孙中山的专题邮票,结合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在欣赏、鉴赏邮票的同时,让大家了解这段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对邮藏、邮学、邮史的交流和研究开辟了新路。 本报记者 刘昭奎

  民国邮票成新的投资热点

  全国集邮联统计,民国龙票的价格每年正以30%的幅度递增,来自嘉德网拍卖数据显示,近三年民国邮品拍卖市场一片火热,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嘉德邮品专场拍卖会上,民国版块成交率达到90%,创历史最好成绩。“水晶屏”上的9张“民国龙票”市场价值已达3000元左右。

  中国著名邮藏专家钱州瑜先生表示,随着市场上热点转换,“清代”、“文革”、“解放区”等邮票版块热炒之后,有着巨大邮政史研究价值的民国版块将成为下一个热点,其中反映重大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的邮品将备受青睐,增值潜力巨大。

  据悉,《民国珍邮——孙中山邮票大全》全球限量发行2006套,四川限量80套,首发价为6800元/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