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饭店有点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11 浙江日报

  陈华虎是浙江建设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省内一些四五星级饭店发给他的最新报价。“现在饭店营销人员都会主动找我们来兜生意。以前可不是这样,经常是旅行社找饭店,恳请他们留几个房间。”陈华虎说。

  细小变化的背后,是高速发展的浙江饭店业全行业正在面临的大转变。

  11月14日,由浙江省饭店业协会调查撰写的我省饭店行业首部白皮书——《2006年浙江省饭店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在梳理我省饭店行业发展现状后认为,一方面,盲目扩张带来的大量供给已经远远超过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千店一面的产品结构却又无法适应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浙江饭店业正遭遇“成长的烦恼”。

  高涨建设热情背后的隐忧

  白皮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省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入住率64.1%,比上年下降4.2个百分点。这是自2000年以来,全省星级饭店入住率首次跌破65%。

  今年以来,全省饭店行业的景气指数继续下滑,除了杭州等极个别市场保持平稳外,宁波、台州等地饭店入住率和利润率全线大幅下降。

  “刚性供给增长大大快于需求增长导致的供需失衡,是饭店入住率和

房价下滑的根本原因。”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平一语道破原由,在他看来,大量新的供给还没完全释放,阵痛还只是刚刚开始。

  数字为证。从2000年到2005年,浙江省星级饭店数从411家增长到1002家,年均增长率达19.5%,总数居全国第二位。到2005年底,全省共有高、中、低档各类宾馆饭店住宿设施17000家。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建设热潮中,浙江饭店建设呈现出了两头热的倾向。省内大量民间资本在局部地区短期内饭店供不应求市场状况的诱导下,纷纷投资建设中小型、中低档饭店,使中低档饭店数量迅速增长。而去年以来兴起的经济型酒店建设又导致了跟风现象,大批经济型饭店出现。

  与此同时,饭店“升星热”如火如荼。大批新建饭店均定位为四星级和五星级,老饭店也不惜重金扩建改建,三星升四星、四星升五星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拟建、在建、待评的高档豪华饭店达150多家,仅杭州今年新增的四星级以上饭店就将达到21家,新增客房将超过4000间,占杭州现在所有星级饭店客房量的20%以上。

  饭店最重要的不是要豪华,

  而是要舒适

  尽管饭店越建越多、越建越豪华,但令人尴尬的是,在浙江各地住店,人们的舒适感和满意度并未同步增长。

  由于受到饭店星级标准的束缚和制约,我省的饭店无论高星级还是低星级几乎都是服务大众市场的综合型设施,而真正意义上的商务酒店、会议酒店、度假酒店、主题酒店、汽车旅馆等鲜有出现,难以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现在我们的产品结构是高档饭店盲目追求豪华,产品同质化,而低端产品则过于简陋,舒适性同样不够。”省饭店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杜觉祥分析说,饭店最基本的功能是满足消费者吃和住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再实现让消费者吃得舒服、住得舒适的目标,最后才是追求豪华,不过浙江的大多数饭店要么是处在第一个阶段,要么是直接跳过了第二个阶段,一味追求硬件的豪华。

  针对浙江饭店业面临的现状,白皮书开出的“方剂”是,双管齐下,促进行业持续繁荣。首先是控制总量,在近3年内客房平均出租率低于60%的城市地区或景区,应严格控制新建项目,不能盲目立项建设;其次,饭店建设必须细分市场、以需定产,与旅游市场开发相协调,开发迎合市场需求的舒适型饭店。

  “建饭店的最终目的不是要建得豪华,而是要建得舒适。”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平认为,惟有这样,才能你有你的客源、我有我的生意,各种类型的饭店在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同时繁荣整个产业。 (本报杭州11月14日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