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制作动画电影欲闯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52 杭州日报

  

《麦包故事》剧照

  本报讯(记者 吴幼祥)动画电影《麦包故事》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今年底或明年初,杭州产的首部动画电影将进入院线上映。近日,制作该动画电影的公司员工带着他们的片花和海报来到翠苑电影大世界灵市面,一时间,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现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受众认为,这部动画电影里的麦包形象可爱有趣,他们期盼早日看到成片上映,也希望可以早日买到相关的衍生产品。

  一提“动画电影”,人们立刻会与

迪斯尼动辄数亿美元的大片相联系,即使国产动画片一般也是数千万元甚至过亿元人民币的大手笔。而杭州的动画电影,正尝试用 “小制作”来闯出一片“大市场”。

  “大制作”才会有“大市场”?

  今年,一部耗资1.3亿元、凝结了400多名三维动画师整整5年的心血、技术堪与好莱坞大片媲美的国产动画电影《魔比斯环》上映了,据反映这是一部“成年人说幼稚,未成年人说深奥”、“中国人觉得是外国片,外国人觉得莫名其妙”的动画电影,“里外不讨好”,结果是票房惨败,我们又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杭州的一位动画企业的负责人说,《魔比斯环》的现象值得我们反思,我们的市场究竟需要什么动画?怎样的动画影视才能既叫好又卖座?

  是以3D数字技术取胜?还是以故事情节取胜?关于动画的争论又回到起点。杭州今古时代的“掌门人”黄镭光说,包括《大闹天宫》、《没头脑和不高兴》、《三个和尚》等最被中国本土观众所认可的传统动画片就是二维的简单素描、水彩或水墨动画片。我们能不能探索一种本土化、低成本的动画电影运作模式呢?

  杭州尝试“小制作”模式

  两部《麦包》,再加上《赤松威龙》、《新地雷战》、《新地道战》,杭州今古时代公司今年一口气就要制作五部动画电影,这些动画作品全由公司自主创意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麦包故事》将延续Q版诙谐风格,《赤松威龙》则充分挖掘、展现浓厚的地方文化,《新地雷战》、《新地道战》则用观众所熟悉的故事打造“新红色电影”。

  这家产量排全国第一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有多大的规模?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目前只有30多人,没有一台电影摄影机、没有专门的原画师、没有专门的电脑制作人员……

  动漫企业最大的成本可能是人力成本,所以该公司不养“专业”人员,但通过市场机制招来更加“专业”的团队。而企业只做好两头——前期项目策划以及后期的发行营销,而剧本创作、原画及电脑制作、配音渲染等后期制作以及品牌衍生产品开发等全部外包。

  故事和情节好不好玩,动画形象有不有趣,这才是在中国做动画电影的出发点。今古时代公司认为,外包只是专业分工,省下了养人的成本。动画电影要走低成本之路,就不能“拼技术”,而要“题材取胜”。

  把实际投入控制到能回收的额度,而运用简洁的技术,一方面节约制作成本,另一方面还大大缩短了制作周期。其回收模式也简洁明了,黄镭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麦包故事》为例,这部动画电影进入发行渠道后,院线收入可回收成本1/3,央视六套收购可回收成本1/3至1/2,音像、图书回收1/3,加上政府补贴、奖励等,不算动漫衍生产品开发,估计就能实现微利了。

  “短平快”模式只等市场检验

  《麦包故事》这部动漫电影制作目前已近尾声。以取材麦包的逗趣动画形象为重点出版的系列图书、文具、玩具、饰品、纪念品等各类动漫衍生产品也已经在陆续制作中。具体到动画后期制作阶段,影片已开始整体素描线画的上色、光效以及特效处理,在此过程中,主创人员还将对动画进行适当的修饰,并将从整体影片节奏、内容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剪辑工作。全部影片预计将在11月制作完成,2007年初在全国院线上映。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一位负责人在听取了“短平快”的杭州模式以后赞誉有加,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小制作”能否闯出“大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