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小吃展患上“消费疲劳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52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公阳)“亏本价”、“跳楼价”、“挥泪大甩卖”……这些昔日在商场才能见到的促销用语也用到了小吃展上。昨天是美食节中华名小吃展的最后一天,也是今年入冬以来较冷的一天,迎着冷风本届小吃展的参展商们,在接待了最后一批小吃展客人后将收拾行当打道回府。

  

美食销售不畅

  本届名小吃展除了开展第一天和双休日出现“车水马龙”较旺盛的人气外,总体人气和消费量不如以前。昨天,天公又不作美,来的客人更少。几位在黄龙体育馆附近工作的年轻人趁工作空当,来小吃展吃“最后一顿”,顺便也大捡“便宜货”。原价要5元一串的羊肉串,现在10元6串,有的甚至10元7串。记者见到有的消费者在打包。一位顾客花40多元买了一大堆小吃,他说这些打包的小吃原价至少要120元。

  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小吃展位从开展的第二天起就开始降价销售,不少参展商称亏了钱。“人气不旺,品种雷同,展位又多,生意很难做。”从内蒙古来杭参展的一位经营者表示。

  价格高得咋舌

  “真贵!”在今年中华名小吃展的头一天,记者听到消费者有这样的抱怨。

  家住景芳的张先生,每年都参加中华名小吃展,今年小吃展头一天就带着全家前来。他以留恋的口气告诉记者,最早的中华名小吃展,3元、5元的小吃品种很多,最贵的不会超过15元,而现在满眼都是10元、20元、30元的小吃,像佛跳墙居然卖到了85元,“这哪像‘物美价廉’的小吃啊!”

  这几天,小吃价格降幅之大,令消费者在购买之余也难免生出疑惑。“难道小吃的利润有这样大!”一位吴女士说,洪七公叫化鸡从30元卖到了10元,25元一根的烤羊腿也卖到了10元,10元一份的铁板烤鱿鱼现在卖到了5元三份,反过来看,原来的价格是不是高得离谱,是不是有宰客嫌疑?”

  针对小吃价格拉得这样高,多数经营者似乎并不讳言,他们说现在小吃展的经营成本高了,羊毛出在羊身上。有一位年年参加中华名小吃展的经营者表示,第一届展位费只有2000多元,现在涨到了8000元。

  小吃展不再是美食节专利

  到今年,中华名小吃展连续办了7年,应该说是颇有名气。但没料到遇上了竞争对手,今年类似的大型小吃展频频出现,导致“一年等一回”的中华名小吃展难吊消费者胃口。

  从今年6月起,各种伴有小吃展形式的活动先后登场。6月底,黄龙体育中心举行了啤酒节,其中小吃展是啤酒节不可或缺的重要“陪衬”。其中不少参展商来自全国各地,场面也很热闹。

  9月份吴山广场再举办啤酒节,10月份西湖天地一带也搞啤酒节。啤酒节上,消费者除了喝啤酒,少不了五花八门的小吃“支持”。据悉,参加这两次啤酒节的人次不下几十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庆节期间的吴山庙会。虽然庙会上有各种民间表演吸引眼球,但记者当时在现场的最大感受是,这里与其说是庙会,不如说是小吃的天下,其摊位、品种和规模让人联想到在吴山广场举办的首届中华名小吃展,到处是人挤人的盛况。接下来,在中华名小吃展开展前,又举办了国际美食节。这里那里吃多了,消费者难免食欲下降,多少出现了“消费疲劳”症状,因此,到了本届中华名小吃展,人气就不佳。

  当各类小吃展不断出现时,中华名小吃展已不再是美食节的“专利”,其优势也在淡出。面对小吃展市场的分流,对中华名小吃的举办方而言,一年一度的杭州美食节中华名小吃展如何打出自己的新天地,是值得思考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