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式油品销售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3:52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郭峰)近期,受反式脂肪事件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食用油的安全和营养问题。记者从杭城超市了解到,山茶油、玉米油、葵花子油、橄榄油、棕榈油等新式天然食用油越来越热销。相反,近日的食用油涨价行情对其销售并无不利影响。

  前段时间,有关反式脂肪影响人体健康的说法引起众人关注。美国也宣布,在上万家快餐连锁店停用反式脂肪油。业内人士分析,消费者选择食用油的标准已不只停留在符合卫生标准的层面上,而是更加注重健康、营养,这必然促成各种植物油品类的不断开发、升级和推向市场。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氢化处理把液态的植物油变成固态或半固态的油脂。与一般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烹调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因此被食品生产商广泛用于生产点心、饼干、面包、

蛋糕、炸薯条及其他煎炸食品中。专家指出,反式脂肪是人类冠状动脉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经常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近来不少食用油受原料成本提价而水涨船高,根据杭州几大超市目前的情况,大豆油、菜子油,以及含有大豆油、菜子油的中低价食用油价格涨幅在一成左右,花生油、玉米油等中高价位油的价格局部有所上涨,但幅度较小。有超市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油价的涨跌受市场供给、原料成本影响也属正常现象,这对中高档食用油的影响更小。像约80元一瓶的花生油近日涨了5元,商家反映对销量并无负面影响,对不少消费者而言,如何吃上更健康、更环保的食用油对选择产品更重要。

  据介绍,橄榄油、葵花子油、醋梨、鱼、五谷杂粮等食物都是不饱和脂肪酸的最佳摄取来源。如橄榄油的健康功效就为人们熟知,是世界公认最好的植物食用油,可以炒、煎、炸、蒸、凉拌等。橄榄油耐高温、抗氧化,反复煎炸不变质。而葵花子油容易被人体消化,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其中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有显著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可起到抗氧化、保持活力的作用。

  记者昨日从超市了解到,除人们普遍食用的豆油、菜子油外,一些新式油品,如山茶油、玉米油、棕榈油、橄榄油销售比以往上升了5%-10%左右。尽管这些油的售价要高出普通菜油一倍以上,但在世纪联华等超市销售行情看好。“过去大家对食用油的选择不讲究,只要外观色泽好就行,现在有关用油安全的报道看的多了,才知道吃油更要注意健康、天然”。一位正在选购的年轻女士说,现在她习惯买一些山茶油送给老爸老妈。

  【生活小贴士】

  食品包装上通常不会直接出现“反式脂肪”的字眼,但凡是成分中有氢化植物油、半氢化植物油、人造黄(奶)油、人造植物黄(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或英文为Hydrogenated(氢化),就表示有反式脂肪酸。油类前面如果出现“精炼”等字眼,那么在加工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

  虽然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不利影响,但只有经常、大量食用,才可能给健康带来潜在威胁。专家建议每周应食用两次鱼,以利于ω-3脂肪酸的摄入,从而减少反式脂肪的危害。

  另外,我们平常炒菜所使用的豆油、葵花子油、菜子油、橄榄油等,都不需要经过工业氢化过程,因此不会含有反式脂肪酸,可以放心食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