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行:中国经济不必再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2:08 东方早报

  伴随着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的连创新高,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关注重点已从投资过热迅速转移至外部经济失衡。世行昨天发布《中国经济季报》指出,没有必要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的宏观紧缩措施,中国应着眼于扩大消费以抑制外部失衡。

  世行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前景依然有利于经济增长。今年经济增速将在10.4%左右,预测2007年增速会略有放缓至9.6%。尽管全球经济仍存在一些风险,但软着陆的前景继续看好。在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温和放缓方面,中国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全球增长放缓将促使中国整体经济活动降温,并减少经常账户盈余。

  就

宏观调控而言,世行认为没有必要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措施,目前的宏观经济风险看起来是可以驾驭的。世行指出,中国政策制定者对投资增长过快的担心还没有完全消除。但这种担心随着三季度经济放缓以及紧缩的政策仍然在起作用,比三个月前有所缓解。此外,尽管经济增长较快,但和以往一样,并没有迹象显示总需求大大超过总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宏观经济不存在严重的内部失衡。

  贸易盈余的大幅上升,正在加大货币政策的难度,并导致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因而是不能忽视的。而且在消费增长速度不上升的情况下,投资增长率的下降可能导致贸易盈余的进一步扩大。如果没有配套的扩大消费的措施,进一步出台新的宏观经济紧缩的重大措施不甚合适。

  世行直言,目前中国短期宏观经济失衡主要是外部失衡。世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政府希望降低投资增速,从效率的角度出发是可取的,但如果没有消费的进一步增长,则有可能加剧外部失衡。事实上,中国贸易顺差在上月刚刚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早报记者 张明扬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