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BM神秘现身助花旗购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1:13 华夏时报

  IBM神秘现身助花旗购广发

  花旗携普华永道重新审计广发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在广发行的竞购案已经趋于明朗化之际,广发银行内部又传出消息:“上周,花旗来广发行重新审计了。”同时,在最后结果即将揭晓的关键时刻,IBM又出现在了竞标团队中,与花旗携手并肩作战,大有“不拿下广发誓不罢休”之势。

  花旗对广发审计“二进宫”

  其实,据记者了解,花旗在去年已对广发行有过一轮审计,广发行也曾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对广发行进行审计。此次,在即将胜出竞购战之际,花旗集团再次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前来广发行进行审计,可谓对结果的潜在暗示。据悉,此番主要是重新审计存量资产,包括新增资产质量状况。

  据广发行内部人士称,花旗此前已与有关方面签署了意向协议,虽然没有最后胜出,但也是可以进驻

审计的。此次普华永道是与花旗银行深圳分行一起进驻广发的,广发行总行公司业务部还陪着花旗来人到一些分行调查。如果没有意外,正式协议将在近期签署。

  尽管竞购已临近尾声,但法国兴业方面仍在坚守最后的期望。法国兴业曾对花旗财团的组织架构提出明确质疑,并坚称自己才是“竞争中的最强者”,绝不放弃争夺广发行的控股权。

  IBM在收官战中神秘现身

  近期不断有媒体传出消息,称以花旗银行为首的财团最终从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竞购战中胜出。并透露,花旗团队与广发行将于近期正式签约。但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此予以否认,称广东发展银行出售股份一事尚未获得批准。而近日花旗集团CEO在北京对媒体表示:“正在与广东政府积极洽谈。”

  就在答案逐渐明朗之际,消息人士称,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加入了花旗集团领衔的一个财团,参与竞购广发行。

  花旗集团持股比例被严格限制为不超过20%。消息人士称,按认购协议,由于美国第一联合资本公司为花旗集团全资子公司,二者将被作为单一投资方来考虑,因此花旗集团与美国第一联合资本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不再是之前确定的20%和5%,而应该是合共不超过20%,其中第一联合资本公司持股0.1%。而为了充分利用“外资持股比例不高于25%”的最高限,花旗团队增加了一家境外投资者IBM信贷公司,其持股比例将被限制在5%以内。公开资料显示,IBM的全资子公司IBM信贷公司主要从事为计算机、软件销售及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对此,花旗集团守口如瓶,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行重组结果有望在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大限”到来之前揭晓,而目前关于重组完成之后的很多细节问题仍不得而知。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花旗入主广发行,其强势作风可能对广发行的现行管理架构产生很大冲击。如何组建管理团队并合理安置现有中高层管理人员,是花旗面临的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