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血的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1:05 北京商报

  昨天,有消息称在某跨国连锁卖场发生一起严重的流血事件,而这起伤人事件是由竞争顾客而引发。

  受伤者是苏泊尔企业在大卖场的促销演示员,伤人者则是爱仕达企业的促销演示员,两人在大卖场的工作地点相距不超过2米,卖的是同类货物。两个多月来两家企业的促销员因吸引顾客引起的争执不断,最后,这两名促销员因为竞争顾客而起冲突,酿成流血事件。其中受伤者连中数刀,最终以摘除脾脏,侥幸保住性命的形式收场。

  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足以使伤人者可以下如此的狠手?原来,他们的销售额直接影响到其工资的额度。作为促销人员,提成是他们收入的主要部分,而销售数量和提成又有直接关系。因此,一方推销有术,而另一方无法忍受“金钱”总是被对方抢走,最终激烈竞争上升为暴力事件也就不难理解。

  因为薪酬而导致暴力事件,不仅仅发生在超市;在旅游行业中,部分导游因为薪酬大部分来自游客购物提成,所以强迫购物的现象屡次发生,直接影响了整个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而今,促销员暴力事件的发生也是因为提成而间接导致,“提成”屡次出现的问题,不由引人深思。

  公司中建立一定的奖励机制无可厚非,以提成来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制度,却使追求更多的提成成了部分推销员的惟一目标,这时他们对公司的责任感已经削弱,单纯成为了“提成”的追逐者,甚至使出“非常”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与商家最初制定提成制度的目的恐怕大相径庭。因此,奉劝商家,尽快建立更加完善的薪酬制度,提高员工的归属感才是消除此类血案的惟一手段,也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任 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