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10.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54 扬子晚报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10.4%

  世界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0.4%左右,2007年增速可望放缓至9.6%。实现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

  世界银行认为,在采取

宏观调控措施遏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之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第二季度的11.3%减缓至第三季度的10.4%。出口增长继续大幅超过进口增长,经常账户盈余再创新高。贸易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抵消了内需增长减缓的影响。

  《中国经济季报》称,中国宏观经济前景依然有利于经济增长。尽管世界经济仍存在一些风险,但软着陆的前景继续看好。中国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来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温和放缓,全球增长放缓将促使中国整体经济活动降温,并减少经常账户盈余。

  报告表示,在国内方面,基本条件仍然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银行系统存在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利润增长率上升,投资可能会出现反弹,因此上升风险依旧存在。

  报告说,在市场供应增长基本与需求一致的情况下,短期宏观经济失衡主要是外部的失衡,即急剧上升的贸易盈余。政策制定者仍然担心投资过热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政府希望降低投资增速,从效率的角度出发是可取的,但如果没有消费的进一步增长,则有可能加剧外部失衡。在已采取降低投资增速措施的同时,采取促进消费的措施也显得十分重要。世行认为,实现经济再平衡意味着生产从工业向服务业转移,更多地依靠内需,实现更公平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促进再平衡,还有助于解决贸易盈余大幅上升的问题。

  《中国经济季报》指出,虽然宏观经济风险看起来是可以驾驭的,但继续减少流动性仍是很有必要的:金融风险依旧存在,信贷的过度扩张在未来可能会带来问题。中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继续锁定“双稳健”。 江国成苏万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