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行建议银监会监管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4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世界银行昨日发布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建议中国将各地不同的住房公积金机构整合为一个大的贷款机构,满足低收入者的需要,该机构可以由中国银监会监管,而非目前的建设部。

  世行认为,中国当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效率不高,并且覆盖面有限。其报告中的数字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共有6330万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累计金额6260亿元人民币,大约有45%的住房公积金被用来发放住房贷款,有17%的缴费者获得了公积金贷款。

  世行分析指出,由于

住房公积金是基于工作就业者的,因而大部分非正规就业或失业的中低收入者无法参与公积金。此外,很多低收入的成员因为承受能力的制约而无法使用其公积金。这样一来,实际从中受益的群体只是城镇人口的一小部分。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中国按地区设立住房公积金机构,这些机构的大部分资产是某个特定地区的

房地产贷款,导致贷款组合不能进行充分的风险分散。为了增强抵御经济波动冲击的能力,公积金的贷款有必要在地域上更为分散。

  此外,目前中国各地的住房公积金机构由建设部监管,而建设部缺乏金融机构监管的专业能力,在促进住房开发和安全合理贷款二者之间也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

  基于这些理由,世行建议,把全国不同的住房公积金机构整合为一个大的贷款机构,可以划为银行类金融机构,并由中国

银监会监管,以实现分散风险和贷款发放的标准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