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脉动高位震荡把握结构性机遇(投资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在报告中,该公司对后市运行表示谨慎乐观,认为牛市动力强劲,但也可能面临调整压力,市场会保持高位震荡态势。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结构性机遇,并把握自主创新等市场长期趋势。

  宏观经济平稳回落

  国投瑞银表示,今年一季度后,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升,贸易顺差屡创新高,GDP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出现“流动性过剩”和潜在通胀压力及资产泡沫问题。三季度以来,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防止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但此轮调控的力度和涉及面远比2004年温和。

  国投瑞银认为,四季度

中国经济仍然处在产能释放期,总供给保持着一定的扩张速度。而随着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以及投资的自然回落,四季度总需求的扩张将有所减缓。

  一方面,企业投资的内在动力仍很足。今年上半年所有工业企业的平均资产利润率创出了8.36%的历史新高,而同期平均债务成本率仅为2.22%。同时,基于经济前景看好,贷款利率提高,以及大部分银行股份化改造完成,银行的内在放贷动力也势必增加。另一方面,在宏观调控下,符合长远规划的政府投资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政府在三季度所采取的紧缩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奏效,但不会使投资出现大幅回落。

  中报业绩高于预期

  市场估值水平合理

  中报表明,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摆脱了去年以及今年一季度持续回落的态势,二季度开始业绩增势迅猛,截至中期A股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为10.2%,同比增长143.4%;中期每股平均收益为0.091同比增长8.96%;第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达到42.86%;整体业绩同比增长5.83%,净利润同比增长6%,净现金流状况也大大改善,远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关于目前市场价值中枢,国投瑞银认为,其估值水平正处于合理空间。据测算,8月底沪深两市的市盈率为30.1倍,而在剔除亏损公司后,市盈率则降为20.5倍。

  制度创新带来机遇

  市场扩容有惊无险

  9月8日,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成立,并预计最快于年末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而国内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创新业务,它们构成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两大亮点。

  国投瑞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规避系统性风险,有利于培育和发展证券市场成熟理性的投资主体,有利于为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积累经验。而融资融券的实施,引入做空机制,打通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资金融通渠道,将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改变证券市场“单边市”状况,形成内在的稳定机制。

  市场扩容一直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士担心,新股IPO、增发再融资,“小非”解禁等接踵而至,势必在短期内增加股票供给,会给市场带来沉重压力。

  据统计,8月份作为“小非”解禁的第一个高峰,有32家股改后的公司总计34亿股上市流通,相当于A股市场扩容22%。而事实上,8月份的大盘走出了“V”形之势,近九成相关个股短期走势平稳。可见股市的真实承受能力相对强劲。

  把握结构性投资机遇

  自主创新是长期趋势

  对于市场运行,国投瑞银表示,目前市场处于典型的结构性牛市,个股和行业分化特征明显。

  基于此,国投瑞银对消费、并购、电信、

人民币升值等投资主题保持看好。其中,尤其关注自主创新投资主题,并认为,在我国已经确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策,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的情况下,自主创新正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而国投瑞银正在光大银行发售的创新动力股票型基金,正是基于上述理念,聚焦投资于以创新为原动力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为投资者谋取超额回报。

  (国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