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生鲜超市自己经营供应链(他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英国《独立报》日前发表文章,介绍印度信实公司对新鲜蔬菜水果等商品实行的新的供销方式。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信实工业公司旗下的信实零售公司日前在印度首开生鲜超市。信实生鲜超市将拥有自己的供货链:商品将从农场大门直接运到超市的货架上。信实声称,它将改变的不单单是印度购物者的生活,还有印度农民的生活,而且最终将使印度农业发挥其潜能。

  信实工业公司董事长穆凯什·安巴尼为自己的信实生鲜超市提出的口号是:“它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安巴尼的野心是建立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超市。信实公司计划在印度700个城镇开设连锁超市,但那只是开始。安巴尼在征服城市后,还将眼光瞄准了农村。他打算最终在农村开设6000家超市。信实说,单是它的超市业务就将为5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印度已经有了超市,但事实是,传统的街角小商店依然主宰着印度

零售业。在印度每消费100卢比,便有95卢比是在诸如此类的小商店花掉的。

  使信实生鲜超市与众不同的,并不是它在海得拉巴时尚的本贾拉山富人区开设了一家漂亮的新店铺,而是其供货中心在离城区1小时车程的一座大仓库内,仓库四周是灌木丛。该供货中心的

供应链从农民的田间地头一直延伸到市中心的超市。它将印度两个完全不同的区域——赤贫的农村和富裕的市中心连接在一起。

  满载新鲜水果、蔬菜的货车从印度各地运往供货中心:有喜马拉雅山区的

苹果、印度最南部的红香蕉,还有孟加拉湾的椰子。工人们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新鲜农产品运往信实的超市连锁店。这一做法以前在印度从未有过:信实超市不是买进商品,而是经营自己的商品供应链。

  这使得信实生鲜超市可以销售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农产品,但它所做的远不止这些。安巴尼要做的是彻底改革印度的农业部门。

  通过接管整个供应链、提高超市效率,信实公司相信它能解决从生产到销售的所有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挣到足够的钱以维持超市的低价。信实甚至希望将业务扩大到农产品出口领域。

  这就是它在海得拉巴开设首家生鲜超市的意义所在。海得拉巴是安得拉邦的首府。安得拉邦最近数年因农民自杀率高而在印度声名狼藉。

辛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