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 大白菜丰产反歉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大白菜被许多北方家庭称做“当家菜”,今年北京的大白菜丰收了,但菜价却跌到了几分钱一斤,种菜的成本几乎都收不回来了。

  烂在地里比卖了强

  在北京大兴区的魏善庄镇,这里大白菜长势很好,但有些菜地白菜没有人来收割,已经开始腐烂了。

  菜农说:“卖一车菜才三四十元钱,工钱都赔了,本钱也扔了,不卖了,烂在地里比卖了强。”

  魏善庄镇15万平方米的西沙窝农贸市场,整个东侧的场地聚集了100多辆载满白菜的货车。比起上周四五分一斤的价格,今天大白菜的报价有所提高,涨到8分钱一斤,但一些菜商还是把价钱压到六七分钱。

  菜商说:“最低收到6分钱,去年是0.18元左右。就这行情,不是我们压价。”

  去年白菜销售行情较好,均价在0.2元左右,同期10天累计销售5亿公斤。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近10年来大白菜的最低均价是每公斤0.13元。

  盲目扩种是滞销主因

  去年大白菜的价格还高高的,为什么今年就卖不上价了呢?大兴区政府蔬菜办公室主任石克强解释说:“原因和去年白菜价高有关系,去年0.2元,农民效益还可以,今年播种面积增加了。”

  以大兴区为例,今年的白菜种植面积是3.2万亩地,比去年增加7000亩,产量比去年增加6000万公斤。而北京周边地区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明显增加,多出15%到17%。而农民缺乏对今年市场信息的了解,只能追随去年市场继续种白菜。

  专家认为,北京的白菜消费量跟去年持平,而种植面积扩大导致供求不平衡,一旦碰上天气偏暖,就很容易出现白菜集中上市、价格大跌的情况。

  农产品信息渠道亟待拓展

  其实不仅仅是大白菜,就在上个月,陕西的丰收芹菜有也些销毁在菜地里。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据了解,像北京郊区大部分农村一样,大兴区的农委靠信息简报为农民提供市场预测信息,但即使是简报,也只能送达到30%左右的农户。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农村要尽快拓宽信息渠道,建立良好的农产品生产销售预警机制,对农民种植计划进行指导。目前

商务部和中国农业大学正在联合建设农村商务信息网(www.nc.mofcom.gov.cn),已经能到达10多个省。”

  另外,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玺表示:“菜农在种植多少大白菜的时候,不能只看当年的价格,大白菜的产量和价格是有规律可循的。一般情况下,大白菜的产量是‘一欠两平一丰收’。而农产品价格也是波浪式的,今年高明年就可能低,所有咱们农民在种植蔬菜的时候,要研究好这个规律。”

  专家还建议产地应该建立保鲜库,让农民在丰收年而价格不高的时候能把蔬菜暂时囤积起来等待时机;同时大力发展蔬菜加工业,将大白菜加工成

咸菜、酸菜等农副产品。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