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豪门在华深陷丑闻市场环境只是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23:31 北京晨报

  张黎明

  昨天的IBM继续保持强硬,拒绝对涉嫌行贿的丑闻作出任何评论,让等待答案的听众备感失落。

  就在上周,张恩照案真相大白,IBM、日立等知名公司的名字竟出现在涉嫌行贿的名单上,惊诧之余,有人频频叹息,这些国际商业道德的标杆、享誉几十年的豪门,居然会在中国掉进泥潭。

  中国的市场环境,往往被看作是引诱跨国公司犯错的主因,因为在国外,他们一直保持着清白的身世,但到了中国似乎马上变脸。2004年的朗讯中国公司爆出行贿丑闻;今年,顾雏军案又牵扯到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接下来IBM也卷入丑闻。

  受贿行贿、奉送回扣,让我们脸红的是,中国确实存在这样的“潜规则”,汹涌多年的商业暗流,让纯洁者承受着太多的压力与诱惑。但市场环境只是导火索,并不是可以逃脱责任的绝对真理。

  那些涉嫌丑闻的跨国公司,曾是创新、聪颖和勤奋的代表,是现代经济的产物,并不是投机取巧的暴发户。但接连发生的事实,让我们对道德的憧憬再次破灭。

  更关键的是,对跨国公司来讲,通过违规操作制造的业绩,解决的并非生存问题,只是利益多少的问题。利益和道义,商人们对两者的平衡取舍进行了数百年,也正是这种取舍,产生了所谓“商道”的价值判断。但如今的人们似乎都太需要业绩,于是淡化了对道义的考量,长此下去,“商道”也许真的成了摆设。

  在2004年的朗讯行贿丑闻中,朗讯公司快刀斩乱麻,用四位在华高管的迅速“下课”做了了断。受了冤枉,可以愤怒澄清;犯了错误,请用肇事者的职业生命去祭祀。而昨天IBM的回避,让我们很困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