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银行建议五大政策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22: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韩洁、苏万明)世界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中国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是实现经济再平衡,并提出五大政策建议帮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

  “高投资增长和增长模式等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加以解决。”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季报》主要执笔人高路易在发布会上说。

  他认为,解决造成高投资的根本原因,可以通过提高对能源、资源、土地和环境危害的定价,提高利率,通过改善公司治理,制定国有企业分红政策,减少国有企业的利润留成,减少对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激励。

  《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从总的经济战略来看,结构调整意味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这一转变意味着在生产方面,优先发展服务业而不是工业;在需求方面,更多地发挥消费的作用而不是投资和出口。

  报告提出了五大政策建议帮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

  ——一些宏观经济措施(主要是财政方面的)可以刺激国内消费,降低储蓄,以及刺激服务业的发展。包括政府支出从投资向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转移;加速金融市场开放和改革,以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从而在投资较少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以及扩大消费的作用;建立国有企业的分红政策,改善公司治理,以消除过度投资倾向。

  ——价格和税收措施可以改变制造业生产(贸易品)比服务业生产(非贸易品)更具吸引力的状况,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包括逐步允许

汇率根据基本面的压力而变动,目前这意味着汇率升值;调整制造业投入的价格,包括土地、
能源
、水、自然资源和环境,使之符合相对稀缺程度和社会偏好;消除税收体系中补贴和刺激制造业的扭曲现象,其中包括对外商直接投资的税收优惠;消除限制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

  ——进一步放开在劳动力流动和土地交易方面的限制,促进城乡人口流动和减少农村地区的贫困。此外,还可以完善财政体系,使地方政府有更大的积极性给流动人口提供社会服务。

  ——进行体制改革,使地方政府的决策者有更强的激励机制和更好的手段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地方官员的政绩评价。将土地收入纳入地方政府预算,而不是作为由地方土地管理部门的预算外资金,这样可以增强对这些资金的管理,并减少地方政府寻求土地密集型发展模式的激励。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包括政府有针对性地支持科研和开发活动,以及使创新者能够更容易获得融资(风险资本)。

  此外,世行报告认为,除了这些改革,很多针对特定部门的政策也在探讨和酝酿中,包括对医疗卫生体系改革,以及提高能源及环保标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