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嘉璐:以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区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21:5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4日电(记者朱薇陆裕良)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14日在重庆出席西南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时指出,“双赢”和“多赢”是明智之道、和谐之道,西南地区必须顺应国际经济潮流和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加强互动与合作,用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区域合作。

  许嘉璐说,西南地区腹地广阔、区位特殊、资源丰沛、源流同脉,希望西南六省区市在已有的合作平台上,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迅速提升整体经济实力。

  一要做好规划,为区域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科学的合作思路,是有效合作的前提。区域合作涉及方方面面,综合性很强。只有做好规划,并长期坚持,循序渐进,预期效果方可达成。

  二要营造环境,为区域合作搭建公平的舞台。各方要根除地方保护,拆除市场壁垒,建立起统一的市场监督协调机制。如大体一致的就业条件,相互认同的行业标准等等,切不可设置人为的障碍。

  三要追求共享,为区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只有兼怀天下,区域合作才能永葆活力。“单赢”不可取,“双赢”和“多赢”才是明智之道、和谐之道。

  四要优势互补,为区域合作拓展新的空间。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产业合作是区域合作的基本表现形式。各省区市要按照社会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的原则,优势互补,实现资源的有机结合,建立起内在的利益联系,避免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

  五要加强沟通,为区域合作提供充分新资讯。信息时代,信息也是重要的资源。沟通信息就是互换资源。巩固和发展区域合作,就应该建立必要的信息互换机制,通过网络、传媒及其他渠道实现资讯共享,为新的合作搭建桥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