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去五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增长近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陈莉)中国不断加强矿业领域国际合作,矿业对外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增长近两倍。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资源大国、资源生产消费贸易大国,为全球矿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14日在此间召开的200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说。

  2005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075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1%。今年1至9月,出口煤炭4807万吨,进口原油1.09亿吨、铁矿石2.47亿吨。

  汪民说,今年外商来华矿业投资踊跃。云南、内蒙古、新疆、四川、甘肃、青海等省区外商投资勘查十分活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勘查开发矿产资源取得新成效。今年,中国3家石油公司分别与国外同行新签了一批境外合同。中国五矿集团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蒙古、缅甸获得铜、锌、镍、钴等金属储量。

  汪民说,“

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中国将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大力发展矿业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鼓励外商投资矿产资源开发,积极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开展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和工程服务,广泛开展地球科学和地质勘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