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预警能源环境压力 能耗降低20%目标恐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专家预警能源环境压力能耗降低20%目标恐难实现

  “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少10%的目标难以实现或实现难度极大。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十一五”期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96%,比规划高出2.46个百分点,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少10%的目标难以实现或实现难度极大。

  这是日前闭幕的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下称“国合会”)宣布的最新结论。在这次会议上,“国合会”经济增长与环境课题组有关专家对中国“十一五”期间的经济、

能源与环境进行了预测预警。

  据课题组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介绍,课题组在对试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年度进步指数”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四点重要预警:

  首先,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96%,比“十一五”规划高出2.46个百分点。课题组指出,“十一五”期间,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有其内在的动力和压力,但是高增长带来的过度繁荣有可能掩盖经济系统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例如金融系统运转效率不高,利益分配关系扭曲、
房地产
开发过度等。课题组认为,中国经济需要适当减缓增长速度,为调整经济系统内外部的各种关系提供机会。

  其次,能源消费将继续大幅度增长,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难以实现。课题组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速度有可能从2001年至2005年的10.5%降低到5.4%,能源消费弹性系统降低到0.56,比“十五”期间的1.1下降近50%。即使如此,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也将只能比2005年降低17.35%。但是,2006年上半年的实际情况是,单位GDP能耗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0.8%,全年单位GDP能源消耗将比2005年略高。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单位GDP降低20%的目标必须在4年内完成,每年要降低5.4%,这几乎难以实现。

  再次,环境压力日益加大,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少10%的目标难度极大。城市可持续发展“年度进步指数”也在下降。

  “国合会”建议,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投资力度;中央政府必须建立独立于地方政府的环境信息收集与处理体系和保障机制;把发展循环经济引入污染预防的环境保护导向;明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环保事权和责任;改革价格形成机制,使循环经济具有比较优势。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章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